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主题聚焦

认识使命 尽职尽责 做好机关工作带头人

——在民进全国秘书长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2014年6月24日)

  我代表民进中央向参加研讨学习的秘书长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开班式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本次研讨班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民进中央是第一次面向全国范围的专职秘书长召开研讨班,这是会中央在组织建设主题年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机关处于该级组织的枢纽位置,也是民主党派专职人员集中的所在,机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机关干部是参政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秘书长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可以进一步解释为“内当家”、“总协调”或“带头人”,既要负责推动机关各部门对领导班子的决策进行落实、为领导班子成员起到沟通和助手作用,又要对机关各部门的自身建设和业务工作发挥指导协调的作用;既需要有全局思维,又需要对细节的关注;既要处理好机关内部的关系,还应协调好与民进上下级组织、当地党委及统战部以及与政府、政协等各方面的关系。因此,秘书长的人品素养、学识能力和工作方法对机关的作风、效率、建设水平、社会形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秘书长又是一个十分辛苦和特别需要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岗位,往往有了成绩是属于具体部门的,而有了漏洞却要首先站出来承担。当然,在此岗位上受到的磨练、得到的学习机会也是特别的。这就是我对秘书长角色的认识,说的不对,大家可以批评纠正。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秘书长表示由衷的慰问!

  下面,我想谈谈对高素质参政党的认识。“高素质”应该体现在符合时代的要求。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又一次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必定是与风险相互联系,中国经济社会将不可避免经历转型阵痛期,特别需要增进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最大正能量,需要民进全体成员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顺应形势,有所作为。正像今年初习近平同志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的,“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

  高素质参政党首先应该表现为政治立场上。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党派工作的主线。历史和现实说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执政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必然也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参政党的前途。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在我国社会转型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在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在对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还有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有的以偏概全,把形势说的一片漆黑;有的沽名钓誉,把谩骂作为出名的手段;有的妄自菲薄,妄想用西方制度改造中国。这些人里面,有的是认识模糊,有的是思想方法问题,有的是政治立场问题,情况不尽相同。民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和建设者,这是我们明确的政治立场。因此贯彻“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这条主线,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以“三个认同”(目标、道路和文化价值的认同)作为选人、组织学习培训和表彰先进的标准。我们有责任把握机关和会员的思想动态,做好正面引导与解疑释惑的工作,注意工作方法,不要激化矛盾推向社会,要建立突发舆情应急机制,对于错误认识也要敢于和善于交锋。 一个学习型政党要把握好学习与实践两个环节的关系,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工作再忙,也要在学习思考上舍得下功夫,并且善于和工作实践相联系。

  高素质参政党应该是一个有为的党。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在履职中必须围绕服务的大局。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我们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要“从集智聚力的体制与机制的创新中迸发活力”,这体现了我们对参政党能力建设的规律性的认识。党派的资源是有限的,集智聚力就可以使我们的建言献策具有宽阔的视野、学术的素养、专深的研究,丰富的信息,辩证的思维。一个“求实”的党,就要遵循客观规律,在履职中建诤言、报实情。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党派多做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改革的伟大事业中。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组织建设工作最重要的成效,要体现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

  高素质参政党还应该是一个“正派”的党,讲纪律、作风正。

  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对我们大家、包括各位秘书长都需要认真学习、努力践行的要求,我们要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改进作风,任何时候都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考验。民进各级机关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八项规定”。反腐倡廉不分党内外,没有特区,没有例外。外出调研、社会服务、各种会议要遵章守法,不超标食宿,不搞纪念品、土特产、公款旅游、大吃大喝。要加强外事管理。纪律规定和制度既包括了外在的言行举止,同时包含了内心的敬畏,这样才有自觉性,才不是形式主义。

  高素质参政党需要“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服务型机关。会中央一直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班子和中央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近年来总结和推行了工作的研究流程和规范了决策的流程,取得很好效果,基本上做到在决策之前充分研究和听取各有关方的意见;一旦决策之后,就要按照制度和纪律来行事,来落实决策,统一意志,互相补台,发挥集体的作用。希望各级机关都要不断完善相应的制度、纪律和工作流程。秘书长和主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专职副主委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非常重要,形成合力,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健康的机关文化一方面应能让大家有意见可表达、有困难能得到及时的关心、工作得心情舒畅;另一方面应能够令行禁止、严肃公正、提高能力和效率。秘书长既要以身作则,又要善于做群众工作,特别要理解关心机关里的年轻人,让他们感到通过工作能够得到进步,得到提高,为今后的事业奠定好的基础。

  以上主要是机关内部而言,对机关之外,必须有“服务型机关”的明确定位。民主党派机关之外的成员都是兼职参加会务工作的,都有其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有繁重的专职岗位任务。我们不能脱离这个实际情况,一定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职优势,同时要竭诚为他们服务,让会员们感到民进机关就是“会员之家”。

  把上面讲话内容简要地概括成六句话:“站稳立场、加强学习、准确定位、协调关系、带好队伍、改进作风”。

  预祝大家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学有所成!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