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主题聚焦

在2014年第三期民进全国市、县级组织主委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严隽琪

(2014年7月21日)

  各位主委:

  大家好。我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参加本次学习班的市、县级民进组织的主委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张峰副院长用的时间不多,但是浓缩的精华。他讲到两个重要方面,一是通过几个关键词说明当前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民主党派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活动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民主党派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二是非常简练地介绍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张峰副院长的出席和讲话体现了中央社院对民进这个培训班高度重视。现正值暑期,让我们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暑假期间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各位主委可能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包括在中央社院也可能有其他机会参加过培训,但是这样性质的培训班我相信是第一次,在民进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就是为我们民进全会市、县级组织的主委举办一个广覆盖的培训,这是民进中央在组织建设主题年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民进全会目前有29个省级组织、300多个市县级组织和6000多个基层组织,市县级组织在全会组织系统中处于直接面对基层组织的位置,各位主委是该级组织的一把手,意味着是责任的第一承担者,也是执行来自各方面要求的第一带头人。一把手的人品素养、思想水平、学识能力、民主作风、工作方法对本级组织的精神面貌、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影响是其他任何人替代不了的,因此,这是一个承载着民进基层组织对上级的希望以及民进上级组织托付的重要岗位,承上启下。而且,民主党派市县级组织主委绝大部分是兼职的,这是民主党派一个鲜明特征,大家还另有繁重的专职工作,加上市县级的工作条件相比省级和中央来说比较有限,困难不少,这又是一个十分辛苦、需要主动克难和甘于奉献的岗位。我借此机会代表会中央向各位市县级组织主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以下,结合此次培训班主题,谈三点意见。

  一、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统领民主党派今后一个时期的学习与工作

  民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和建设者,这是我们明确的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国内外形势进行了科学分析、对群众的重大关切问题给予切实的回应,我从中体会到执政党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不脱离人民群众、真心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原则,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民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我们只有更好地理解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未来,民进才能更好地坚定政治立场,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履职能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重大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又一次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他还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身为参政党不仅仅只是对共产党提意见,党派也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就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而言,参政党同样面临着新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民主党派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是对民进提出了时代新要求,指出了努力方向。

  民进要抓住“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这条主线,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以“三个认同”(目标、道路和文化价值的认同)作为选干部、组织学习培训和表彰先进的重要标准。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坚持围绕“主线”,不断巩固与执政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提出要“为执政党助力、为祖国尽责,为人民服务”,希望在这三个“为”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二、以主题年为契机,争取组织建设有新突破

  组织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但是今年是作为民进工作的一个年度主题,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集中地解决一些系统性的问题。年初会中央下发了《民进中央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11月份还将召开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制定《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希望大家在这个培训班上也可对组织建设工作发表意见。

  人才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第一资源。民主党派的人才队伍结构和现状如何?这是需要我们下力气调研和思考的。从代表人士队伍看,参政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代表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机制,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工作。明年开始我们全会新一轮的换届又即将从基层往上开始进行,到2017年完成中央换届,这时候就更加凸显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民进中央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做好2014—2017年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民进各级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发展和培养后备干部队伍的政治责任,提前谋划,制定规划,完善制度,抓好落实。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公道正派、注重实绩。要从优化会员结构的要求出发,做好会员发展工作。要善于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做组织发展工作。对民主党派来说,除了组工干部或者组织部做工作之外,各级组织主委亲自做组织工作特别重要。这我举两个例子,今年民进会员中新增了两位院士,他们的入会,就有民进地方组织的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物理所的金红光院士,是民进中央原副主席蔡睿贤的学生,他是受蔡先生的学术地位和人品的感召,由蔡先生亲自发展的。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所的刘文清院士是时任安徽主委的朱维芳同志,当年亲自到中科院在安徽的分部拜访,在这个高级知识分子云集的单位实现民进发展的“突破”,发展了刘文清同志。这两个例子说明组织发展工作蕴含着一定的规律,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我们要积极探索完善符合民进工作特点和干部成长规律的组织工作制度,要从学习实践活动中、从履行职能中、从基层组织活动中发现培养人才,努力拓宽人才选拔的范围,从自己的亲历亲为中去吸引人才。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特别需要交友交心,这样人家才愿意加入这个组织,并为之效力。

  基层组织在凝聚会员、扩大组织影响、履行职能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中央和省市级都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今年要开展好基层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民主党派的特点就是绝大部分子成员都是兼职,是利用业余时间投入会务工作。所以要充分保护和发挥这些宝贵的感情和积极性,民进中央要带头做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多下基层,和基层的会员接触谈心。近年来会中央加强和完善了一系列深入基层调研、直接听取基层意见的措施,接触基层和普通会员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做的重要工作。

  民进的组织建设,离不开我国政党制度的背景和特点,内涵丰富,任务艰巨,问题也不少,既需要外部环境的改善,对此我们寄很大希望于今年中共中央将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也需要党派自身不断改进工作,这需要会中央和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

  三、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高素质”应该体现在符合时代的要求,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改革必定与风险相联系,中国经济社会将不可避免经历转型阵痛期。中国在经历了30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现在不可避免的进入了经济增长换挡期,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的因素会很多,特别需要中国人民增进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最大正能量,在挑战面前参政党应该有所作为,就是需要民进全体成员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努力学习,顺应形势,有所作为。

  高素质参政党首先应该表现为政治立场上。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之“魂”。历史和现实说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执政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必然也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参政党的前途。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互联网的发展更加放大了这些变化;“在我国社会转型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我国起点低、时间紧、环境严峻,不可能走发达国家的老路,这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所在。当前,“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在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在对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还有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有的以偏概全,把形势说的一片漆黑;有的沽名钓誉,把谩骂作为出名的手段;有的妄自菲薄,妄想用西方制度改造中国。这些人里面,有的是认识模糊,有的是思想方法问题,有的是政治立场问题,情况不尽相同。我们有责任把握机关干部和会员的思想动态,做好正面引导与解疑释惑的工作,注意工作方法,不要激化矛盾推向社会,要建立突发舆情应急的思想准备和相应的工作机制,对于错误认识也要敢于和善于交锋。一个学习型政党要把握好学习与实践两个环节的关系,工作再忙,也要在学习思考上舍得下功夫。

  高素质参政党应该是一个有为的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我们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要“从集智聚力的体制与机制的创新中迸发活力”,这体现了我们对参政党能力建设的规律性的认识。党派的资源是有限的,集智聚力就可以使我们的建言献策具有宽阔的视野、学术的素养、专深的研究,丰富的信息,辩证的思维。一个“求实”的党,就要遵循客观规律,在履职中建诤言、报实情。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党派多做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改革的伟大事业中。这是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组织建设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检验,也是我们是否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检验标准。

  高素质参政党还应该是一个“正派”的党,讲纪律、作风正。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大家都需要认真学习、努力践行,要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改进作风。民进各级机关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八项规定”。反腐倡廉不分党内外,没有特区,没有例外。纪律规定和制度既包括了外在的言行举止,同时需要内心的敬畏,不然就缺乏自觉性,流于形式主义。

  高素质参政党需要“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服务型机关。会中央一直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班子和中央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近年来总结和推行了工作的研究流程和规范了决策的流程,取得很好效果,基本上做到在决策之前充分研究和听取各有关方的意见;一旦决策之后,就要按照制度和纪律来行事,来落实决策,统一意志,互相补台,发挥集体的作用。希望市县级组织和机关都要不断完善相应的制度、纪律和工作流程。主委和班子成员、专职干部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非常重要,形成合力,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民主党派机关之外的成员都是兼职参加会务工作的,我们不能脱离这个实际情况,机关要善于发挥他们的专职优势,同时竭诚为他们服务,让会员们感到民进机关就是“会员之家”。这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特别民进会员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让会员感受到在民进组织里面大家互相尊重,能感受到温暖,有话能发表,能够有为国尽力的意愿和机会。我们要坚持这个好传统。

  最后,希望大家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学有所得,欢迎大家对会中央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