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作用、定位与性质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课题组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从事的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的各项实践活动。它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派成员了解国情民情、关注国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参政党服务社会、增加社会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会员、促进共识的重要抓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深入,政治建设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国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的形成,说明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所处的整体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各政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重心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调整的核心应是各党派更多地与社会联系,更多地依赖政党的社会职能。这样,各政党才能不断自觉形成一种以自身的健康发展,同时促进社会形成自我发展和自我创新机制。可以说,培育社会的自主性,推动现代社会的成长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党重要任务。因此,从政党、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原理来看,当代中国社会各民主党派要想适应时代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充当国家和社会的中介,就必须开发和扩展社会服务职能。

  一、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的颁布与实施,对民主党派的各项实践工作包括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路子更宽,服务方式更加灵活,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民主党派支持服务的力度更大,从一定层面上讲,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为扩展。具体讲,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发挥了以下作用。

  (一)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要从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社会经济迅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民主党派,其履行职能的理念、范畴和手段也必须因时而变。履行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其中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社会,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办好事,务求实效。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才得到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认同,党派形象、作为和地位才能得到具体表现。履行社会服务与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相同,一方面,要有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队伍;另一方面,还要了解国情、市情、民情;了解执政党和政府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尤其是社会服务工作既需要了解,又可以了解上述各方面的情况,同时还能够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组织基层和成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党派可以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并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锻炼人才,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可以起到帮助和促进的作用。

  (二)扩大民主党派的影响力

  社会群众在接受和见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过程中,直接感受到了民主党派成员爱国爱民的情怀,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热情的态度和高尚的人格,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民主党派,了解了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因此,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提升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的社会成员了解和认识民主党派,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重要途径。

  (三)提升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

  参政党组织有其特殊的使命,参政党成员有其特殊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关心社会不代表具有政治活动能力,但关心社会与政治并不矛盾。关心社会某种意义上就是关心政治,关心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到处存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极其复杂,社会也越来越复杂,参政议政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面对社会上的各种现实问题,各级组织要帮助会员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提高分析和把握需要的能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就是为广大会员创造参政议政条件,引导和鼓励会员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大家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开展议论和研讨,引发广大会员思考。参政议政能力往往就是在社会服务和对社会现象的分析中逐步积累形成的,党派组织通过持之以恒地坚持开展社会服务,帮助会员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四)增强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

  党派组织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不仅要体现执政党的工作方向,更要体现作为参政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从参政党的角度验证执政党的方针路线的正确性,合理引导公民行为。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调动民主党派成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有意识地宣扬服务社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派成员事迹,达到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目的。通过展示智力优势,资源优势,拉近党派成员与普通百姓的距离,增强民主党派成员自身的使命感、荣誉感,从而不断促进党派成员的组织归属感。实践证明,通过社会服务,不少基层组织的力量得到了充分体现,组织的凝聚力也得到明显加强,有力促进了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