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定位与特点及开展路径浅析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论文摘要: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她具有政治性,并集政治价值、党派价值、社会价值于一体;具有实践性,是践行“同心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的具体体现;具有综合性,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联系紧密;具有独特性,主要以智力服务为主。但目前存在定位不准确、特色不鲜明、成员参与度不高、协调沟通不够、人员难调配、工作经费不足等方面问题。民主党派应当从落实参政党的社会责任的高度着眼,有意识地把“走活”社会服务这枚 “子”与下好参政党工作这盘“棋”有机结合起来,以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参政党的角度开展社会服务,用参政党的力度推进社会服务。

  关键词: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定位;特点;路径

  一、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定位与特点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社会服务是党派参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参政党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增加党派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有力抓手。党派的社会服务不仅具有促进欠发达地区和未富裕人群兴业致富的重要的经济学意义,具有促进党派政治参与和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深刻的政治学意义,还具有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鲜明的社会学意义。因此,社会服务是党派表明政治立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贴近社会大众、服务人民群众、树立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一项重要职能。

  与一般的社会团体、慈善机构所做的公益事业相区别,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具有政治性,并集政治价值、党派价值、社会价值于一体

  党派通过社会服务履行政党的社会责任,对外能提高党派形象和影响,对内能增强党派凝聚力和党派成员的责任感。

  (二)具有实践性,是践行“同心思想”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

  党派践行“同心思想”和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党派要积极关注和参与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同时也使自身得到不断地改造和完善。

  (三)具有综合性,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联系紧密

  社会服务工作是党派参与实践、开展调研的有效途径,是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更是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渠道和延伸。而党派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使党派组织及成员在实践中学习贯彻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了党派的思想建设;通过社会服务,整合党派资源、利用社会力量、联系各界人士,发现人才、培养骨干,巩固和发展党派组织,促进了党派的组织建设;通过社会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党派的制度建设。

  (四)具有独特性,她有丰富的内容,但主要应当以智力服务为主

  党派具有知识和人才比较密集的优势,而党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资源毕竟有限,因此,社会服务工作必须注重发挥智力优势,通过发挥智力优势把其他资源集成起来。

作者:余 翔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