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新常态下的党派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我会工作重点是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四个全面”,积极履职,投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浙江民进各级组织按照会中央总体部署,服从政治大局,突出特色优势,同心共进,服务为民,为进一步开创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体现党派自身价值而努力。

  一、深刻认识社会服务工作的意义

  能不能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的意义,是能不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前提。《荀子·性恶》篇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民主党派要实现政治价值,就不能仅仅是“坐而论道”。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树立自身形象、夯实群众基础、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渠道。民主党派通过面向社会的各项社会服务公益活动,走群众路线,与群众同甘共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务实有效的社会服务活动,彰显自身的存在意义,展现组织风采。在社会服务实践中,贯彻、实现“立会为公”“爱满民进”的政治信仰,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民主党派形象。同时社会服务也是民主党派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平台。通过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党派成员能对组织自身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责有明确的自我认知,有助于提升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与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互为依托,相铺相成,内在统一,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意义的认识,把社会服务纳入党派重要的履职范畴,传承传统,常思创新,使社会服务工作与党派其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对加强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赵光育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