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推进参政党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多年来,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发展和长足进步,成为参与社会管理和建设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各项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而且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特别是随着多党合作制度的深入发展和民主党派地位作用的进一步凸显,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首先是新的政治环境的变化。当前我国己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随着中国共产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各民主党派工作中心也要相应的转移。一直以来,西方敌对势力把中国作为意识形态的主要对手,他们在推行“西化”图谋和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时,把矛头突出指向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企图用西方多党制取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作为多党合作格局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民主党派,深处这样的形势和环境,如果不增强大局意识,不能为执政党分忧解困,就很可能担负不起历史的责任,被时代和历史所淘汰。

  其次是新的社会形态的变化。随着公民政治参与意识和利益诉求日益增强,要求民主党派必须正确引导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随着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随着网络媒介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人们政治参与和利益诉求的表达方式变得更便捷直接。公民政治参与以利益诉求的社会基础日趋扩大、参与热情高涨,如果没有正确的参与、表达渠道,一些制度外、非常规的利益诉求和利益表达就会大量出现,极易诱发社会的不稳定。因此,怎样搭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拓宽利益表达渠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再次是社会特殊发展阶段的变化。当前,我国发展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城乡及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有拉大趋势,社会矛盾易发多发。在众多社会矛盾中,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在社会矛盾易发多发时期,更要求民主党派做好维稳安定工作。因此,怎样联系各自所联系的民众和群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好社会服务职能,协助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是民主党派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另外,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要求。一是工作层次要求更高。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对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某些地区已经从单纯的“支农支教支边”转向了 “引资引智引项目”,需要树立“新社会服务观”。二是专业化水平要求更高。由于民主党派工作部门人员有限,制约了其过多地从事社会服务活动,因此,要求民主党派从事的社会服务工作不能追求“多”,而应在“精”上下功夫,并持续稳定地提供所需要的服务。三是顺应时势的要求更高。当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社会服务需求广泛,民主党派需认清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和社会需求,且从事的社会服务工作既要体现自身优势,更要迎合群众需求,注重研究群众的现实需求及变化趋势,以此确定社会服务的种类、内容和对象。

作者:陈正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