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推进参政党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二、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和机制建设

  (一)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开展社会服务

  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优势,准确把握服务社会管理的功能定位、对象重点、方式载体,努力形成推进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合力。要积极协调利益关系,疏通各方利益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地位超脱、联系广泛、言路畅通的优势,帮助执政党和政府更好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顺应民心、集中民智,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消除对立情绪。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优势,致力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利用人大、政协等参政议政平台,经济献计献策。特别是在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区管理体系、社会矛盾调处体系、社会建设推进体系等方面,应加强专题调研,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特别注意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确保参政“参”到要害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要认真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社会管理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作用,切实对社会管理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相关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各项举措发挥应有效果。

  (二)围绕改善民生福祉开展社会服务

  要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探索保障和改善民生模式,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建设成果。要立足民心呼应,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引导广大党派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事关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利益问题,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引导和支持具有经济实力的党员,主动投身“同心工程”“感恩行动”“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广泛开展捐资济困、义诊助学、技能培训等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推动民生改善。

  (三)构建人才保障机制

  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本身就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汇集了大量的各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所必须依靠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但以往的实践表明,部分党派十分重视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但在社会服务专门人才方面,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为此,必须构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共同人才保障机制,以充分发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人尽其才”。一方面,要加大对社会服务工作有支撑作用的人才发展吸收,通过建立人才库,实施档案分类,加强动态交叉管理,特别是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档案的建立,为发现和培养服务于经济发展的专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参与社会服务的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参政议政综合素质和开展社会服务的能力,创造条件使之在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的实践中尽快成熟,并从组织安排、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他们发挥优势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四)着眼长效创新工作机制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长期性的基本工作,需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这就需要密切结合党派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机制,尤其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社会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社会服务工作良好的氛围和机制是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在服务方式与机制等方面都应不断创新与发展,才能保证社会服务工作适应时代要求,创造出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

  1、建立组织管理机制。民主党派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成果,可以建立由分管领导负责,并还有各方面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发挥领导与决策双重功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找准社会服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

  2、建立激励机制。民主党派可以通过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以及组织生活等,增强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建立相应的激励原则和激励措施,建立健全评优评先制度,在有条件的地方筹建奖励基金,对社会服务工作中做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在精神鼓励为主的前提下,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活力。

  3、建立经验交流机制。民主党派要注重总结历史和现实中社会服务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加强组织间的沟通交流,把实践证明有效的措施和方法转化为经常之举,普遍之举,并不断加以完善。

作者:陈正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