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推进参政党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三、社会服务工作要与参政议政相结合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不是孤立存在的,是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在参政党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先生曾经说过,社会服务也是参政议政,而且是参得很深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础和载体,是民主党派政治职能的延伸,在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将社会服务工作同其他各项履行职能的工作统筹计划、紧密结合,作出实实在在贡献,提高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整体水平。

  (一)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工作的体现形式之一,也是党派成员了解社情民意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具体实践,社会服务面向基层、贴近民众、走进社会,通过社会服务开展调查研究,可以真正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了解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了解执政党和政府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的效果怎么样,可以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大量的第一手的资料和社情民意信息,为参政议政提供丰富的素材和资源,也是检验提案、建议、调研报告等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是否能准确反映民情、体现民意,能否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能否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由此形成大量的贴近社会实际的真知灼见,从而促进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发挥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职能,可以在协助执政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到独特的作用,党派成员通过社会服务深入实践,参加实实在在的工作,发表政治意见、见解和建议,提升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政党属性。

  (二)社会服务是社会阶层利益反映诉求的过程

  由于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构架中超脱的位置和自身汇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组织特点,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在调节社会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要求,并进而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不仅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还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坚持,也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资源的整合,提升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政治基础服务的有效途径。

  (三)社会服务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协助执政党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形成合力的重要途径。民主党派成员中汇集了大量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跃在人大、政协舞台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利用自身参政平台,在经济、科技、法律、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大量的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和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促进了顺畅的社会流动机制,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安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的建立,在实现社会全面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职能紧密结合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最终要落脚到参政议政上来。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平台和有力补充,参政议政成全了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反过来又为参政议政提供了保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因此,要把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有机结合、统筹划、协调进行,把服务社会的活动过程变成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的过程,变成印证和补充已有调研成果的过程,为参政议政采集鲜活的第一手信息资料,使建言献策真正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确保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力求社会服务成效最大化。

  四、结语

  中共中央明确指出,发展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这为各民主党派在我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深化改革的的历史机遇期,围绕经济、文化建设,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理念、形式和途径也必须与时俱进,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为加强参政党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陈正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