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服务社会,推进“四个全面”建设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民进上海市浦东区委会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描绘了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作为民进成员和社会新阶层人士,我深感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感到肩负责任重大。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一项光荣使命,是党派成员了解社会,洞察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新阶层人士奉献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2012年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这为我们民进成员如何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机遇期,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地方之间发展极不平衡,且即使同一区域,各方面发展的层面也存在较大差异。民主党派可以通过社会服务工作深入了解社会发展不均衡的各种问题,同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体现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并通过直接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促进后发地区发展,促进困难人群脱贫,做一些有效工作,从而推进“四个全面”建设。

  一、 从我做起,发挥所长,服务社会

  民主党派,人才荟萃,集聚着很大的能量。如何运用自己的所长,力所能及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做一点贡献。我想,这是我们党派成员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民主党派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要从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随着“四个全面”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民主党派,其履行职能的理念、范畴和手段也必须因时而变。

  我出生于上海川沙的教育世家,我的先辈与著名教育家黄炎培是世交。我自己也长期从事教育工作。那么,我可以做些什么样的社会服务工作呢?经过深思熟虑,并征求领导的意见,我还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近十年来,我数十次到安徽、贵州考察教育。通过调研,我深刻感受到与上海相比,中西部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存在较多问题。于是,我联络上海的一些企业家,共出资740万,先后为安徽滁州、贵州铜仁、毕节等地建设10所希望小学,为贵州毕节市培训骨干教师,将当地骨干教师分数十批次,到上海学校见习,聘请上海市名师,对毕节骨干教师手把手指导,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2011年,我到贵州毕节,挂职教育局副局长。短短一年,我走遍了毕节所有县区的农村学校,并且联系上海企业家,为这些学校解决了许许多多难题;将毕节数十位聋哑孩子带到上海,义务培训他们读完中专,并且在上海就业,使贵州一些残疾孩子家庭,免除了后顾之忧;同时,我还在上海创办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职校一条龙的专门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我认为,外来务工人员为上海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义不容辞。

作者:奚剑鑫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