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理论思考

从“青爱小屋”看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5-03-30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在国内蓬勃兴起。参政党的社会服务工作,乃至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均将与此势头紧密相关。青爱工程与民进中央的关系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一、两个例子

  去年年末、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和云南网分别对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一个慈善项目做了报道。报道称,云南盈江有个青爱工程工作站,是青爱工程支持大盈江公益慈善协会成立的一个县级的分支机构。2012年11月成立工作站以来,已在40所中小学实施青爱小屋项目,按照青爱小屋十项功能(牌房师书课,社影讲家功)的总要求开展了系列活动。

  其中,通过青爱工程的推动,盈江县于2012年底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盈江县关工委、县禁防办、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局、县防艾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为成员的青爱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成立了由校长牵头的青爱小屋领导小组,是为“牌”字功能。到2014年底,40所青爱小屋学校共对学校教师志愿者进行青爱小屋知识培训讲座124场,参与1325人次,各学校还成立了青爱教研组,是为“师”字功能;开展班级读书活动217次,借阅书籍32450人次;编印校园禁毒防艾、性健康教育专刊98期,是为“书”字功能;开展400余场性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艾教育和感恩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培训学生近4万人次,是为“课”字功能;开展社团及户外活动89次,参与学生32310余人次,是为“社”字功能;对家长进行青爱小屋知识宣讲培训37场,参与3250人次,是为“讲”及“家”字功能;开展学生感恩教育活动231次;走访贫困学生家庭1342次,走访贫困学生1432名;累计向各方募集资金近340万元,物资折价576万元,及时发放到贫困学生、艾滋致孤家庭、困难及残疾人群手中,是为“功”字功能。

  盈江县是一个毗邻缅甸、与其有200多公里边境线、少数民族人口占多数的边疆欠发达农村地区。面积4430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香港(1104平方公里)。而人口只有30万(香港为726万人),可谓地广人稀。全县艾滋孤儿有1000多人。部分乡镇的干部有1/3甚至一半是艾滋感染者。

  在这样一个老少边穷地区,一个慈善项目如何能够在两三年的时间内,迅速扎根到学校,形成稳定的工作团队,并深入山寨、辐射乡村?

作者:张银俊     责任编辑:张禹

1 2 3 ...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