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让人人享有看见的权利

——民进中央积极投身“光明行”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

放大

缩小

  有了光明就有了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未来。民进中央积极投身“光明行动”,为实现“让人人享有看见的权利”的目标而砥砺前行。

看得见,是每一个人应该享有的权利

  我国是世界上盲和视力损伤严重的国家之一。盲不仅严重了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也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中国盲人占全世界的18%,达500多万例。在中国,每分钟新增一例盲症病例,每年新增盲症达45万例,40万为白内障患者。如果不加强预防,到2020年全国可能增至3倍。”——全国防盲指导组组长韩德民。

  “目前防盲的重点在农村,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农村白内障患者比较多,受医保、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农村白内障老人丧失劳动能力后,对生活质量需求消极,加上受手术支付能力的影响,10个患者中只有1人自愿接受手术。”——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徐亮。

  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防盲治盲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眼科医务人员和防盲治盲工作者为主体,卫生、残联等部门分工负责,国内外多种资源积极参与,日常防治与组派医疗队相结合的防盲治盲工作局面。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防盲机构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提出“视觉2020,享有看见的权利”的防盲治盲全球性战略目标,到2020年要在全球消灭包括白内障、沙眼、儿童盲、低视力与屈光不正等导致的可避免盲。我国政府做出承诺并积极参与实现这一目标。

  为加强对全国防盲工作的领导,我国于1984年成立了全国防盲指导组,将防盲工作列入了国家工作项目。2002年,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整合全国防盲资源,卫生部决定对指导组进行重新调整,使之成为由若干热心眼病防治工作,具有防盲治盲经验和业务指导能力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以开展全国防盲工作为目的的专业性组织,并聘请时任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的韩德民为组长。办公室就设在北京同仁医院。2003年,指导组正式启动了集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培训、医疗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光明行动”。九年来,“光明行”医疗队奔赴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义诊和筛查病人6万余人次,使3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2008年开始,医疗队跨出国门,为近5500余名亚非国家及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光明行”在国内外产生的强烈反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民进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从偶然结缘到主动参与

  民进与“光明行”结缘,是从民进会员刘红开始的。

  北京锐星企业公司董事长刘红是个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人。事业稳定后,她开始在家照顾几个收养的有重大疾病的孤儿,同时参与一些慈善活动。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知道了“光明行”,当即决定参与其中。同时,她还不遗余力的宣传“光明行”,动员身边的力量和资源参与。她说,“我国地域辽阔,医疗基础条件薄弱,建立完善的基层医疗网络需要较长的过程,但是老百姓看病不能等。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快的速度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光明行’就是这样一种非常有效率的慈善活动。”

  一次活动中,她向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的张怀西谈起此事,希望能够得到民进的支持。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张怀西的赞成。张怀西认为,“光明行”是一项造福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德政,是一件有益于建设和谐社会的善举,与民进开展六个“西进”活动的宗旨不谋而合,可以与民进的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民进就这样被她“动员”了起来。

  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的支持下,刘红正式加入了“光明行”。她以会员和民进中央联委会的名义,承诺从2007年到2013年每年向中国防盲指导组捐赠30万元。第一个30万元即用于2007年9月的“新疆光明行”,通过医疗队,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卫生资源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地区,送去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最优质的服务。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牛汝极受民进中央领导委托代表民进中央,专程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出席了启动暨捐赠仪式。在病房里,刘红作为民进方面的代表和志愿者,看望和问候每一位患者,还亲自为部分术后患者揭去纱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