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情系兰西谱情怀

——民进黑龙江省委开展帮扶兰西县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5月,民进省委组织会内知名演员为兰西县第七届亚麻节进行义演

  由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到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河秀美的新兰西,民进与兰西人民结下了不解情缘。

  巍巍兴安岭,滔滔黑龙江,装点着这块美丽的土地。三千八百万龙江儿女高举着勤劳致富的旗帜,不惜洒尽心血和汗水建设着属于他们的美好家园。

  在这支建设的大军里,也铿锵有力地行进着民进的队伍。4800余名民进会员在民进黑龙江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履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责,努力地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其中,许多会员兴办实业或在商海里拼搏积累下不菲的财富。他们在不断提升自己企业品位的同时,也时刻以感恩之心关注社会,关注着那些困难的地方,困难的群体,并予以慷慨的回报。

  因为历史和环境的原因,兰西县老百姓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国家级贫困县”这顶帽子多年来始终重重地压在兰西人民的头上。

  2005年,中共黑龙江省委召开了专题常委会,提出了加快促进绥化地区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决策。一直活跃在龙江大地坚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的民进黑龙江省委,也把目光聚向了兰西,社会服务工作的重心开始向帮扶兰西脱贫上倾斜。

  究竟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做好对兰西的帮扶?带着这个问题,民进省委机关领导率领机关同志专程到兰西调研,研究确定帮扶项目。

  在乡村小学调研时,大家被眼前所看到的情景惊呆了:教室里十几个孩子挤挤插插地坐在简陋的课桌旁听老师上课,教室房顶因年久失修,露出了手指宽的缝隙,可以直接看到天空。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调研组成员的心。

  “现在全县正在落实各乡村学校D级危房改造,因为兰西太贫困了,底子薄,基础差,各乡村学校的校舍都面临着改造。省里第一批下拨的经费有限,县财政更是困难重重,根本拿不出钱来,所以,这些稍好一点的校舍暂时列入下一批改造计划中。请民进省委的领导帮助我们向省里多呼吁呼吁,为我们争取到更多的改造资金啊!”陪同的县教育局领导一边无奈地解释,一边又充满期待地提出请求。

  在一处乡村卫生院,调研组发现该院一些常用的检查设备因年久失修已无法使用。值班医生讲,因为医疗设备不配套,需要急诊的患者必须要送到很远的县市大医院,这里只是治治头疼脑热的小病。

  经过调研,大家对兰西农村教育和基本医疗方面存在的困难有了感性的认识。

  黑龙江省副省长、民进黑龙江省委主委程幼东对调研组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视,对此作了重要批示和部署。省委机关领导根据程主委的指示,组织人员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帮扶兰西脱贫解困,仅仅靠机关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集智聚力,才能完成好这项艰巨的任务。一个个企业界会员、一个个教育专家、一批批热心会员纷纷伸出手来,民进黑龙江省委帮扶兰西的攻坚战从此开始拉开了帷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