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微公益“助学会”美名传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

放大

缩小

芜湖民进助学会为贫困学子颁发助学金

  民进助学会把捐资助学提升到“微公益”的层面,即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以自己的爱心带动更多的爱心投入,共同奉献社会。

  汇聚微小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以一份爱心,换取更多的爱心。15年来,民进芜湖市委会着力打造“爱心助学”微公益品牌,以持续不断的爱心接力,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铸造了社会服务新品牌。

  民进助学,爱心传递接力赛

  芜湖民进助学会成立于1998年,发起人芜湖民进会员许苏平是一名深受徽商文化熏染的企业家。“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资助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这就是民进助学会成立的初衷。”贫苦家庭出生的许苏平深感知识的重要,也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处于困境的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他出资20万元作为民进助学基金,并担任民进助学会名誉会长。

  1998年10月13日,民进助学会正式成立,并向10名家庭特困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每人资助了600元助学金,解决了这些破产企业和下岗职工家庭学子的实际困难。时逢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来芜调研,欣然为为助学会亲笔挥毫题词,“同心同德,助学育人”。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得知此事后,也给予了赞赏,为芜湖民进助学会题词,“扶贫济困仁心义举,助学兴教培才育人”。这两幅题词成为鼓励广大民进会员奉献社会的强大动力。民进助学会迈开了第一步,而这一爱心行动一坚持就是15年。

  2001年,民进会员、国家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司长石爱中来芜挂职,担任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得知芜湖民进助学会后,他专程到民进芜湖市委会调研,并欣然解囊捐资5000元,勉励大家把爱心行动落到实处,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04年,一封特殊的来信摆在时任芜湖市长沈卫国的案头。“沈爷爷您好,我是一个被父亲遗弃的女孩,被一个好心人捡回来,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养父今年已经60岁了,而且是个残疾人……”

  写信的女孩叫赵春香,当时小学刚毕业,因为养父家庭困难,无力供她继续读书,她便想到给沈市长写了一封信,请求得到帮助继续读书。这是一封笔记稚嫩但满怀期望的信,沈市长把这封信转到了民进市委会,并批示“可否在市民进助学基金中帮助解决”。芜湖民进助学会立即对赵春香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并把她纳为资助对象,连续三年予以资助,帮助她完成了初中学业。赵春香初中毕业后选择了职业学校,现在已参加了工作,并时常打电话到民进市委会汇报她的工作生活情况。

  民进的爱心接力,使民进助学会成为芜湖颇具影响力的爱心品牌。随着社会上的公益行动和爱心捐赠越来越多,从数量上来看,由民进会员自发捐赠的助学金并不算很多。如何更好地发挥民进优势,让有限的爱心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芜湖民进开始了新的探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