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微公益“助学会”美名传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

放大

缩小

芜湖民进助学会捐助安师大附中宏志班贫困学生

  爱心扩散,社会服务创品牌

  “我们承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2009年,芜湖民进举行第十三次捐资助学,安师大附中宏志班的宋储强领到了600元助学金,感到非常激动。他表示,会把写有自己名字的倡议书随身携带,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

  “签订倡议书是芜湖民进助学会的一大创新。”民进芜湖市委会主委裴亚飞说,芜湖民进把德育教育纳入其中,希望受到资助的学子“刻苦学习、勇于负责、学会感恩”,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

  就是在这一年,民进助学会开始了新的转型。助学会把原来的资助义务教育阶段特困学生改为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并且不仅仅局限在品学兼优上。“那些成绩中等的贫困学子同样值得我们帮助,而且我们的一份爱心可能就改变了他们的一生。”裴亚飞这样说。同时,为了切实减轻学子负担,把原来的集中发放助学金改为送助学金上门,先后为三山区、镜湖区镜湖街道、东门街道和安师大附中的23名特困生送去了500至600元不等的助学金。自2009年起,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宏志班成为助学会关注的焦点。

  经过多年的运转,芜湖民进助学会的机制越来越成熟。每年5、6月份,助学会主动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联系,筛选符合条件的受资助人。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准备,在新学期开学的9月或10月份,把助学金送上门,并实地考察当地的教育师资情况,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

  如今,民进助学会把捐资助学提升到“微公益”的层面,即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以自己的爱心带动更多的爱心投入,共同奉献社会。十五年来,民进助学会已累计资助贫困学子519人,资助金额合计25.27万元,累计有60多名民进会员成为助学会的主要捐赠人。

  在助学会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民进会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不断拓展芜湖民进的社会服务内涵。2010年,民进会员芜湖市森林物业公司董事长陈明龙向三山区龙湖中心小学杨村分校捐款20万元,用于改善该校办学条件。

  民进市委会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农家书屋”建设中去,会员自愿捐款、捐书,向南陵县河湾镇丫山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443册,电脑一台以及百科电子图书集1册,并对当地的教育文化、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只做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民进助学会的这一理念进一步扩大了“微公益”的社会影响力,也成为芜湖民进创新社会服务的一项特色品牌。多年来,芜湖民进还开展了“送法进社区”、“农民工维权法律咨询”、“环保宣教乡村行”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芜湖民进也先后被民进中央、民进安徽省委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民进安徽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