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俯首甘为孺子牛

——情系贫困山区的民进老劳模、老先进马恩正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

放大

缩小

马恩正在民进山西省委会包村点吕梁市中阳县冯家岭村向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报告调研情况

  一不要服务报酬;二不住高级房间;三不吃招待宴席;四不要多余的人陪同;五不要专车接送;六不休节假日。

——马恩正

  山西民进会员马恩正是民进的老先进、老劳模。多年来,他肩负着山西民进的重托,在山西吉县进行科技扶贫。他走遍了全县的12个乡镇、107个自然村,爬羊肠小道、睡山庄地铺、吃农家便饭,将科技培训班办到了山寨果园、田间地头。

  凡是接触过马恩正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他对科技扶贫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在吉县是这样,在其他地方也是这样。

  当地的干部群众对他赞不绝口。他们说:“民进的专家有学问、没架子;讲得明白、干得麻利。”

  马恩正是这样说的:“帮助山区进行科技扶贫,是民进山西省委科技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省委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感到责任重于泰山,我决不能辜负了组织的希望,决不能丢了民进的脸!”

  他作为国家农业部果树病虫害防治协作组专家组首席植保专家,以古稀之年承担了国家农业部农技中心在西北、东北、华北9个省市数十个县的果树病虫害防治培训任务,到2011年累计培训果农、科技示范户、植保员、农药经营户10万多人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430次,开展处方配药5000多份,推广新农药两种。为河北乐亭县、衡水县、大连的瓦房店、山西祁县的农民打赢药害官司,索赔90多万,为当地农民讨回了公道。

  马恩正对自己要求极严,在吉县干部群众中,经常有人以钦佩的口吻提到他的“六不”原则:一是不要服务报酬;二是不住高级房间;三是不吃招待宴席;四是不要多余的人陪同;五是不要专车接送;六是不休节假日。这么多年来,他在科技扶贫工作中,一直坚持着这“六不”原则。

  有人问他:“你常年奔波在外,忙于科技扶贫,却不要服务费,到底图个啥?”他认真地说:“我一个月的工资比贫困山区农民一年的收入还多,赚他们的钱,我于心不忍。国家培养了我们,人民养育了我们,就是要我们为农民朋友多做点事情。如果我们不尽心尽力,国家还要我们这些学农业的、搞农业的干什么?如果一切为了钱、一切为了个人,那人民何必要培养这样的不肖之子?!”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