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记大连宜华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苏跃升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爱心助学、情暖人心

  一个活生生的企业,就蕴含着两个巨大的力量,一是自立,一是关爱社会。先自立,然后关爱社会,一个企业,应该秉承一个社会大理想。

  他不仅拥有先进的经营理念,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超脱的思想境界,更拥有现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他是企业家,是民进会员,是慈善家,是社会活动家——他就是大连宜华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苏跃升。

  26年前,苏跃升弃教从商,靠借来的200元钱白手起家。几经磨砺,2004年始,苏跃升带领的宜华集团一跃而起,成为中国建筑500强企业,年产值超过15亿元。企业走上正轨了,苏跃升在品尝了事业成功带给他的幸福感同时,一种让“好日子也惠及他人”的朴素想法自然而然地在他心中升腾。

  2004年,苏跃升从电视台一位记者处得知,庄河仙人洞某小学有50个小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其中个别孩子其实就是孤儿,他决定到当地看看。

  说去看看,其实苏跃升是做了周全准备的。他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部分贫困小学生的家里走访。当他发现有些家庭的菜只有一根葱时,有的家庭地面坑洼不平无法下脚时,这位在商场上叱诧风云的男子汉沉默了,他拿出现金送给所有走访过的家庭。并当即决定,50个小学生的上学、生活费、交通费由他全包下了,而且还让集团员工到这个小学给孩子们修整了操场,买齐了孩子们急需的体育设施。当苏跃升得知这个学校的老师从没出过远门时,每到教师节他都会请那些老师来大连旅游,不论公务多繁忙,他都坚持全程陪同。后来当那个小学的校长激动地拎着两只大骨鸡来大连表示感谢时,当初向苏跃升介绍50个小学生故事的记者,才知道苏跃升已悄悄地做了这么多。

  2009年,苏跃升得知开发区有18名孤儿处于无人资助的状态。他及时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负责这些孤儿从小学到高中直至大学毕业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