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沧桑正道 情系边城

——方同华从事公益事业小记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7月24日,民进省委组织方同华为新疆捐赠80万资金,用于修建100所图书室和为万名农牧老人购买半导体收音机

  “人,不能总是想着自己,也不能总是想着身边的人,应该想到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要比锦上添花来的更实际,更有必要!

  走在新疆阿勒泰和伊犁的大街上,没有谁会认识方同华,而在黑龙江或全国医药界,方同华这三个字却是赫赫有名的。

  16年前的1996年,方同华创办了黑龙江省珍宝岛制药有限公司以来,先后在哈尔滨、鸡西等地建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医药产业链经营模式,集药材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在“以质量争生存,以品牌促发展,以标准上档次”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企业实现了健康、持续的快速发展。

  每当说起企业,方同华总说,他个人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要不是国家改革开放,给人们搭建了能够施展才能的舞台,他做梦也不会想到能有今天。因此,他说他永远也放不下那颗感恩的心,他一定要回报社会,回报广大人民群众对他和他的企业的鼎力支持。

  方同华到新疆来,就是为了响应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暨援建新疆跨越式发展活动的号召,同时也为了表示黑龙江珍宝岛药业对新疆地区教育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作为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的委员、民进黑龙江省委的副主委,他认为,不打折扣地响应会中央的号召,绝对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于是,他怀着一颗“大爱无疆、情系边城”的赤子之心,来到新疆,通过“心连心晚霞万人行动”和“心连心雪莲100行动”为当地的学校以及牧民们带来了他和他的珍宝岛药业全体职工们的深切慰问。

  据了解,“同心·彩虹行动”的发起源于2011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指导方针,民进中央为积极贯彻落实这一讲话精神,开展了包括教育、医疗和扶贫在内的一系列服务活动。“心连心晚霞万人行动”和“心连心雪莲100行动”暨新疆文化教育扶贫捐赠活动,是民进中央始终不渝地与党中央同行,继续推进“同心·彩虹行动”的重要举措。就这样,方同华一行于2011年7月25日首先来到了新疆的阿勒泰。

  到了阿勒泰,经过简单的了解和目光所及,方同华的心里蓦然生出一种说不清的滋味。这里虽然经过了改革开放的洗礼,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仍然有待于大幅度的改善。他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父辈们承受的贫穷和饥馑时刻浮现在他的心头脑际。因而,当他看见那些仍然不很富裕的阿勒泰和伊犁的老人和那些渴望求得知识和本领的孩子们的满含忧郁的眼神时,他立刻想到了他儿时的亳州老家。

  他要帮助他们,哪怕是微薄的慰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