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敬天爱人 德艺双馨

——记中国书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原副主委言恭达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慈善源自中国传统的核心文化价值观,是从心中自愿流淌出的爱心之泉,从慈善的本质来说,应成为每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一种崇高的精神生活追求。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民进江苏省委原副主委的言恭达,不仅在书法艺术上有着很深的造诣,创作出了当今书法艺术的经典作品,享誉国内外,同时他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言恭达心中有着“天道无亲,唯德是授”的理念,“天道”亦“公理”,而“道”与“德”是相依相成的。“德”而化之便是“爱”,爱国爱人是“大爱”;而慈善范畴讲得更多的爱,是对社会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爱心、同情心以及慈行善举。作为艺术家,为慈善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是一个艺术家应有的良心和社会责任。他认为是时代造就了艺术家,艺术家没有理由不回报社会;一个艺术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和悲悯情怀,“敬天爱人”应成为每个艺术家的核心价值观和生活追求。多年来,言恭达大爱于行、平淡于心,除担任江苏省文联的领导多年组织江苏书画名家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外,他个人做了大量的慈善事业。

  南京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金说,常会用恭达的书法作品奖励那些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每当和恭达说后,他二话不说,一次便向慈善总会捐献了30余幅作品,不要求举行任何捐赠仪式和新闻发布,更不需要任何回报,他很乐意去做。我们知道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他的书法作品是很贵的,但慈善组织只要一个信息,他都毫不推辞。他的工作很忙,怕耽误了慈善总会的事,晚上便全家上阵,女儿帮牵纸,爱人忙熨纸,谁也没有一句怨言,全家人心里都明白,他们是在做着一件用金钱难以计算的有意义的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