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69个孩子的父亲

——记“扬州好人“徐明峰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徐明峰与他收养的孩子

  小时候,我上不起学,现在,我不忍心让一个孩子失学!

  ——徐明峰

  虽然企业只是一个仅有20名员工的小厂,但他感觉自己好像比李嘉诚还富有;虽然一双儿女不在身边,但却有几十个孩子亲切地喊他“爸爸”。他就是徐明峰,一位生活十分简朴,但精神格外“富裕”,拥有69个孩子的“爱心爸爸”。

  富裕的穷人

  当兵,退伍,为生活打拼。从安徽来到扬州打工的第三年,徐明峰在扬州市联谊农贸市场有了自己的麻油作坊。虽然创业才开始,还背负着债务,但是徐明峰却开始了他的爱心之旅。1997年,他争取到了联谊农贸市场私营业主去仪征后山区扶贫的名额。当有的业主热情减退、不再坚持的时候,徐明峰还是每年都去几次,一些孩子开始亲切地喊他“徐爸爸”。徐明峰说,这一喊,喊出了自己强烈的责任感。于是,他拼命挣钱,一半精力放在工作上,一半精力就花在这些孩子身上。

  扬州市南到仪征,北到宝应,都有徐爸爸收养的孤贫残儿童。仪征鲍庄小学四年级的戴红,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平时和奶奶相依为命,从这个孩子进入小学的大门开始,徐明峰就出钱出力帮助她。宝应画川初级中学学生葛士丹父母双亡,但依然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在2010年扬州教育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徐明峰当场收养葛士丹为他的女儿,给她慈父的关爱和依靠。

  甚至外省的孩子也来到扬州寻求徐爸爸爱的庇护。广西灵山县平山镇高塘村智障儿童刘鑫鑫在当地无法得到照顾,他的家人从电视上了解到徐明峰无私照顾智障孩子的事情后,与徐明峰取得了联系,并最终让刘鑫鑫寄养在扬州阳光安养中心,所有的生活费用由徐明峰负担,得到了徐爸爸无微不至的关怀。

  徐明峰还主动承担阳光安养中心两名残疾孩子的学习治疗费用,一名叫韦常乐的男童肢残,每月费用300元;另一名是叫居梅的女童特困智残,每月费用200元,居梅的奶奶逢人便讲:“我们家遇到‘活菩萨’了。”此外,徐明峰已连续5年帮助安徽天长精神病患者陈华林、晋天庞每人每月1000元和贵州的女精神病患者李琴、山西的精神病患者张明每月每人800元。

  扬州市副市长、民进扬州市委主委董玉海在慰问徐明峰时风趣地说,你帮扶69名孩子长达14年,是一名“富裕的穷人”,并题写“非亲父爱更伟大”。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