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用执著与世界相约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感恩社会感恩这个时代,我感到很幸福。

  ——李超洪

  李超洪,现任荆州市公路局工会副主席,1998年加入民进,今年51岁。50年的拐杖人生,50年的坎坷经历,50年的拼搏奋斗;从一名依靠拐杖行走的民进会员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获得者;从一名业务部门的文秘人员到主编、编著了16部图书、出版联合国秘书长、各国总统题词“国礼书”的“残奥作家”;从一名给单位办宣传橱窗的写字爱好者到上海世博会为中外政要、贵宾、游客表演的“世博书法家”,并多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勉励。

  回首往事,现实总是残酷的。1978年,李超洪高中毕业。因为残疾,连续两次超过了高考起分线却难以上学;因为残疾,仪表厂、电子管厂、纸箱厂,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接收他。健步如飞的梦破灭了,上大学的梦破灭了,就业自立的梦也破灭了。

  1981年,他以一手漂亮的书法被荆州地区公路总段破格录用为抄写员。不久,他又以优异成绩成为广播电视大学首届中文专业半工半读的学员。电大毕业后,单位领导把主编《荆州公路史》的任务交给了李超洪。

  这一年冬天,他约好要到荆州师专图书馆寻找资料。清早,他找出绑腿、护膝裹在残腿上,穿上一双大棉鞋,拄着拐杖,踏着积雪,当他艰难地爬完60级台阶,登上图书馆四楼阅览室时,汗水早已湿透他的衣裤。经过查找,先后在《史记》、《汉书》、《大清一统志》等古书中,收集到了许多古代道路的珍贵资料。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收集三国赤壁之战曹操败走华容古道的史实资料,李超洪到当年曹操屯兵的洪湖乌林古寨,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了10多公里的泥泞小路,采集古道传说,考察古道走向,拍摄古道照片。这次考察后,撰写了一篇专文,发表在《中国交通报》上,后又写进了荆州公路史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