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每一步都留下清晰的脚印

——杨关福6年山区支教助学记事及随想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为能见证和参与这段历史感到自豪,我为能践行自己的诺言而感到安慰,我为瑶女班连续举办并产生的巨大的社会效应感到振奋,我为两广民进在社会服务方面的成功探索感到高兴。”

  ——杨关福

  2012年 9月3日是杨关福忙碌的一天,从清晨到夜深他马不停蹄地穿行在祖国西南边陲——上思县山区的中小学之间。当夜幕降临,漫步在海边的大堤上,北部湾的凉风吹走了一天连续工作积累的疲劳,却又唤起了他连续6年在山区支教助学的回忆。

  2007年,杨关福走到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他将辞去民进广东省委常委、科工委主任等职务,他将带完最后一批博士研究生走下讲坛。人生路的下一段又在何方?经过认真思考,他认准并走上了一条山区支教助学的路。从2007年到2012年的6年间,他走一步做一事,每一年都做成一件事,每一步都留下清晰的脚印。

  2007年,在上思中学访问时,杨关福了解到,该县很多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宁可舍近求远到钦州、防城港甚至南宁读高中,都不想在本县读高中。他想设立奖学金争取部分优质生源,得到香港德惠基金会董事长的赞同,每年奖励100名优秀学生。实施6年来奖励了600名学生,这些学生在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该校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008年,杨关福继续思考如何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香港德惠基金会董事长不谋而合,随即在上思中学设立高考状元奖学金,至今已有9位学生在大学4年可得到2万元的奖学金。今年有一件事令他很高兴,4年前获奖励的学生在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当教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收获的是种子,今后能育出更大的禾田。

  2008年,杨关福来到上思民族中学,校长拿着一份瑶胞小学生成绩单摇摇头说,成绩这么好的孩子可惜没机会读初中,县里想设立女子班,但生活费解决不了。他和同行的广东生生水产公司董事长商量决定,设立奖学金为瑶胞女生提供3年生活费。首届生生瑶胞女子班的顺利开办,揭开了少数民族教育新的一页。2010年,杨关福又牵线搭桥资助第三届香港德惠瑶胞女子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