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执着教育 情系边疆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李孝轩代表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组委会向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转交了壹百万元大学生专项培训资助金。

  “只需安分,莫问出行”

  ——李孝轩的座右铭

  李孝轩1999年大学毕业即投身教育事业,十三年如一日,执着坚持自己的教育梦想,始终牢记“帮助学生成功”的使命,恪守“以父母之心育人”的理念,带领团队,踏实做人、勤奋做事、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创办教育事业过程中,李孝轩始终相信并坚持“好的教育应该与爱同行”。13年从教,在他的心间深深的镌刻下爱的誓言。他特别喜欢“教育是爱的智慧”这句话,他认为好的教育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或者一个家族的发展,甚至一个地区人们的观念。13年来,李孝轩不断做好、做大、做强、做精教育事业的同时,充分发挥从事教育事业的优势,坚持感恩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资1000余万元。

  科教兴边,促进民族团结

  李孝轩自2007年起投入400万元,面向云南特有的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等7个人口在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每年招收30名学生组成民族发展扶持班,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由学院全额承担。他表示:“这样做非常有意义。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乡村,对引起重视当地孩子、特别是女孩的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女孩有机会走出山沟上大学。不仅改变了女孩的命运,也有可能让整个家庭脱贫,甚至改变整个区域的小孩发展和家庭致富观念。” 同时,他还积极为文山州平远街清真寺及山区小学捐建电教室,为边疆民族县保山市昌宁县捐献电脑100余台,提升边疆文化水平,促进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团结和谐。

  首倡园区,带动周边发展

  把梦想装在心中,用行动舞蹈,跳出耀眼夺目的舞步。2005年,经过多次国外考察和反复的思考讨论,李孝轩发现了昆明杨林这块宝地。在那一片荒山野地里,他坚定了在那里创办云南工商学院的信念。也是在那里,他第一个提出了“云南杨林职教园区”的概念,很快相关部门就批准了他倡议的在杨林建设省级职教园区的想法,并得到省市领导的多方面支持。

  短短5年后,目前园区已成为拥有10余所大学、近10万名学生的省内最大的职教园区。同时还与嵩明县教育局达成了全日制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培养该县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近1000名,并推荐就业;为嵩明县制作“兰茂网站”、“云南嵩明园林工业园区网站”;积极参与培训嵩明县的党政干部、农村骨干1200人次。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