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平台基地

举全会之力参与“同心”工程--蓟县实践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关于各民主党派实施“同心” 工程--蓟县实践基地建设总要求,民进天津市委会全面帮扶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一)发挥民进智力优势,以“支教行动”为切入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支教活动发动民进各级组织教育教学骨干及专家以公开示范展示课和教学研讨为重点,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并安排教师参与全国性的教学交流活动。民进天津市委会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将教师业务培训作为重点,保证培训质量。初期重点组织民进会员骨干教师及专家,开展小学学科的教学观摩研讨、教师培训和其他帮扶活动。市委会分别在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第一中心小学和第二中心进行教育帮扶,几年来先后选派市内多批次优秀教师及专家送课下乡,共培训教师及学生3000余人次,受到当地师生的好评。

(二)积极搭建市区学校与孙各庄满族乡学校结对子的平台,为学校整体发展创造条件。为进一步深化帮扶内容、提高帮扶的时效性,市委会决定开展东丽区丽泽小学与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第一、第二小学“手拉手”结对发展活动。几年来,两地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教学交流,通过结对帮扶,交流互访、互相切磋、互助双赢、共同提高。通过教学交流与研讨,将教学设计和教学中的疑点难点处理方法、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与方法,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以及如何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不但提升了农村师资水平,而且使市区教师学到了农村教师吃苦耐劳扎根农村育人的宝贵品质。同时,加强城乡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相互借鉴中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也使区域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打造区域优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拓展帮扶范围,进一步拓展对孙各庄满族乡农民增收项目的帮扶在做好教育帮扶的基础上,民进天津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孙各庄满族乡农民的帮扶工作,多次专门召开主委会商讨帮扶项目及资金筹集等事项,并就帮扶项目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最后确定与天津盘谷蜜蜂园有限公司合作,在孙各庄满族乡开展农民“养蜂增收项目”。 为保证项目的资金来源,由企业家联谊会会员捐资28万元,购买200个蜂箱供孙各庄满族乡20户贫困户无偿使用,天津盘谷蜜蜂园有限公司无偿提供蜂群及养蜂技术,并按技术要求收购产品,20个养蜂示范户均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产生效益,得到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并受到了当地政府及农民的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