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马叙伦130周年  >  追忆马叙伦

邓伟志:马叙伦投身筹备新政协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9年9月25日,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言

我在哈尔滨市的马迪尔饭店住过多次,一直觉得马迪尔不过是一家普通的宾馆而已,并无特别感觉。今年(1999年)7月又到哈尔滨开会,未住在马迪尔,我却特地独自到马迪尔大厅里呆了很久,迟迟不忍离去。怎么回事呢?因为我前不久才知道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许广平与郭沫若1948年深冬从香港来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协时住过马迪尔。获悉了这-历史,我同马迪尔的感情陡然增强。在马迪尔的大厅里,我想过马叙伦住这里时白雪皑皑的风光,我想过马叙伦住这里时参加联欢会、座谈会时的热闹场面,我想到马叙伦当时参观访问时激动的情景。——我想:我应该以马叙伦投身于新政协的政治热情,写一篇纪念政协50年的文章。 

民进与政协的关系,始于中国共产党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在《“五-”口号》的第5条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马叙伦在香港从广播中听到后,兴奋地说:除反动派别以外,都延颈企踵,希望即刻看到全文。当他读到全文以后,便立即在《群众》上发表了《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他斩钉截铁地指出:《五一口号》是对独裁政权下了另-个方式的讨伐令,是“一篇胜利的檄文”,“是历史上的重要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5月5日马叙伦除了同各党派以及无党派联名致电中共以外,又以民进的名义在香港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指出 “‘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新政协既是人民的,平等的,必须有神圣的约束,必须有诚心诚意给老百姓作公仆的服务精神”。这一《宣言》,是民进史上十分光辉的历史文献。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是民进做出的正确历史选择,同时也是在各党派中第一个做出这样的选择。此后,民进便开始同时承担在第二条战线上继续同国民党政权进行斗争和积极筹备新政协的双重任务。1948年9月初,华北人民政府成立,民进驰电祝贺,称其为“中国民主史上伟大标志,预示世界的新中国之即将诞生”。11月2日辽沈战役胜利结束。4日民进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电贺捷。贺电说:“关外三乘.定全局于盘基,遂使民主之光,焕若朝阳,独裁之焰,微同爝火,全球为之刮目,美帝于焉坠心。” 

为了实现中共召开新政协的号召.民进首先对政协的性质作了阐述。1948年5月马叙伦著文,在对新旧政协作了比较以后,认为“这次是民主阵线的各方面自己的集合体,而中国共产党是当然的领导者。”马叙伦的这些看法,现在听起来很平常,可在当时,却是振聋发聩的高见。 1948年7月31日民进在港理事会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纲领分总则、人民权利、政治、军事、财政及经济、外交、教育、交通、社会等九部分。这一文件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民进对新政协的各项主张。事后看来,其基本精神同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是一致的。1948年10月初,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邀请已在平山县李家庄的周建人和其他民主人士一起商讨,提出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文件草案。草案经毛主席修改后,电发中共东北局,请他们征求已在哈尔滨的民主人士对草案的意见。10月21日王绍鏊代表民进参加由东北局召开的第一次座谈会。10月23日王绍鏊又出席了第二次座谈会。王提出增加“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为新政协的筹备单位。11月3日中共中央答复,同意“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为筹备单位。10月30日中共中央致电中共华南分局,将经过哈尔滨两次讨论后的文件,转发他们,并请他们将文件抄送李济深、何香凝、周新民、马叙伦。1949年1月中旬,在燕大任教的严景耀、雷洁琼夫妇,受在哈尔滨的马叙伦的委托,到西柏坡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有关民主党派的会议。在西柏坡,严、雷夫妇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的亲切接见。毛还同严、雷作了彻夜长谈。2月中共中央特派林伯渠到沈阳迎接民主人士来北平。周恩来特亲笔给马叙伦、许广平写了信,委请林带交马、许。 

马叙伦在一届政协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会议上

毛主席到北平后,于5月中旬邀请马叙伦等商谈政协筹备工作。5月28日,周恩来、林伯渠又同民进理事座谈。6月5日民进理事会讨论了将要提交新政协通过的一系列文件的草案。6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举行。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代表民进,民进成员郑振铎、周建人代表文化界,民进成员雷洁琼、葛志成代表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出席了会议。马叙伦被选为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后,出席会议的民进成员被分到各个筹备小组进行工作。马叙伦参加第一小组,拟定参加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郑振铎、葛志成参加第二小组,起草政协组织法;周建人、许广平参加第三小组,起草共同纲领;林汉达、雷洁琼参加第四小组,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马叙伦、郑振铎又同时参加第六小组,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马叙伦任组长。在马叙伦主持下,第六小组共收到全国各地和海外的国旗图案1865件(还有一说法,为2992件),国歌歌词350余件,国徽图案1865件。马叙伦与小组成员精心地审阅了每一件图案,经反复讨论,全组一致认为五星红旗美丽大方,寓意深远。红色象征革命,五颗星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小组又通过了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的方案。小组还提出了国徽方案。此外,我们每年10月1日的国庆节,也是马叙伦委托许广平提出来,经毛泽东提请中央政府讨论决定的。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开幕。民进经过民主协商,推举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一届政协。另外,赵朴初作为宗教界代表,郑振铎作为文联代表,葛志成作为教育界的候补代表,冯少山作为工商界的候补代表也参加了大会。马叙伦被推为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要“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政协热情呼唤民进,民进积极参与政协。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高水平参与政协的业绩,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对政协所作的贡献,50年来一直在激励着民进广大会员团结奋进。今天,在庆祝政协50周年之际,马叙伦为筹备政协,在由香港来北平,途经东北的时候,乘兴所作的诗句还在耳边回响:“且从天半悬吾眼,五十年间清大河。”50年来,祖国的大好河山,早已是旧貌换新颜,今朝更好看! 

                   1999年7月24日于上海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