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马叙伦130周年

为“三·一八”写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马叙伦政论文选》

放大

缩小

  手边没有记载“三一八”事件一本书,而记忆力几乎失了一半,竟把亲身经历的事情,也想不上来。那末还能写什么“三一八”?但是“三一八”在中华民国短短三十几年的历史里,却占了重要位置。因为“三一八”以前虽经辛亥革命,而中国政治重心在北京,掌握这政治重心的仍是前清余孽——封建残余的军阀和官僚,所以中华民国的招牌挂了十四年,这是鬼混。

  “五四运动”是中华民国新生命的胚胎,几年的长成,影响到中国政治重心的北京,渐渐有了新生命的象征,使封建残余军阀和官僚占据着的政权,渐渐地掌握不住,徐世昌自己逃了,曹锟被打倒了。段祺瑞本是军阀的嫡系,因为和徐世昌有个人斗争的关系,南联革命党,北结关外王——张作霖,乘革命军打倒曹锟之后,急急乎从天津赶到北京,自称临时执政,表示革命的意义,其实只是孙中山有北上的消息,他怕孙先生先到北京得了政权,所以先赶一着,无非仍为个人权利而已。

  孙先生本着同盟的道德,并不和段祺瑞争政权,却主张改革政治,用和平革命的方式来救中国,使他超出半殖民地的地位。但是段祺瑞根本是军阀的头脑,自然没有这一套,而孙先生的胆癌病,到了北京,偏偏日重一日,竟至于不起。广东——革命根据地骤碰了领袖的大丧,加以当时实力还未充足,环境还未许可,所以只得一任段祺瑞做去,可是和他断了同盟关系,而段祺瑞毫无悔悟,他的北方同盟——张作霖也渐渐和他抬杠子。孙先生虽然不幸客死于北京,可是影响到北京的非常的大,民众方面有了革命的认识,青年呢,不消说,百分之九十九集合到革命的旗帜底下来了。这百分之九十九的青年,谁都和段祺瑞势成水火,有消灭他的决心。那时因为孙先生主张容纳共产党,国共合作。革命的推进,极为猛烈。在“三·一八”的头年冬天,北京就公然做了一次首都革命运动,两万以上的青年和一般群众,聚集在天安门外,那时笔者忝位主席,宣布了段祺瑞政府的罪恶,引起了群众的兴奋,要直趋吉兆胡同段祺瑞住宅,但是被段祺瑞武力拦阻。结果分队向段祺瑞政府各大员章士钊、李思浩、梁鸿志等住宅找他们问罪,晚上还烧了宣武门外晨报馆一角落,因为他向来对于革命群众的态度不甚光明。

  自然,这样的革命运动,够给人们笑落大牙,但是不可轻侮的革命力量已向群众里发展,因为已经给予段祺瑞政治信用上的大打击。到了隔年——十五年,也不断有较小的运动,无非威胁段氏。直到三月十八日,乃有更大规模的运动,我们自己称为第二次首都革命。当时国民党已分两派,一派是容共的,一派是反共的,但是对于反对段祺瑞的目标是共同的,所以这日集合而向吉兆胡同段宅的也有两万多人,正是北京城内东北一角落上蚁屯蜂聚,把段宅围住了。好在段祺瑞还读过四书五经,还看看佛经,也讲讲道家修养,所以希特勒的残酷行为,他就没有学上,起先不敢拿武力来抵御,后来大概为设法解围,才下令卫队开枪,结果死革命青年刘和珍等十七人。而段祺瑞政治生命也从此告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