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交流学习

发挥优势 集智聚力 切实有效搞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3年9月9日,东丽区丽泽小学与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第一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小学结对发展协议签字仪式。图为市委会领导对当地的教育教学以及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座谈。

三、落实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部署,举全会之力参与“同心”工程--蓟县实践基地建设

按照市委统战部关于各民主党派实施“同心”工程--蓟

县实践基地建设总要求,全面帮扶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一)发挥民进智力优势,以“支教行动”为切入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支教活动

发动民进各级组织教育教学骨干及专家以公开示范展示课和教学研讨为重点,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并安排教师参与全国性的教学交流活动。

民进天津市委会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将教师业务培训作为重点,保证培训质量。初期重点组织民进会员骨干教师及专家,开展小学学科的教学观摩研讨、教师培训和其他帮扶活动。市委会分别在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第一中心小学和第二中心进行教育帮扶,几年来先后选派市内多批次优秀教师及专家送课下乡,共培训教师及学生3000余人次,受到当地师生的好评。

(二)积极搭建市区学校与孙各庄满族乡学校结对子的平台,为学校整体发展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深化帮扶内容、提高帮扶的时效性,市委会决定开展东丽区丽泽小学与蓟县孙各庄满族乡第一、第二小学“手拉手”结对发展活动。几年来,两地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教学交流,通过结对帮扶,交流互访、互相切磋、互助双赢、共同提高。

通过教学交流与研讨,将教学设计和教学中的疑点难点处理方法、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与方法,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以及如何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不但提升了农村师资水平,而且使市区教师学到了农村教师吃苦耐劳扎根农村育人的宝贵品质。同时,加强城乡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相互借鉴中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也使区域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打造区域优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拓展帮扶范围,进一步拓展对孙各庄满族乡农民增收项目的帮扶

在做好教育帮扶的基础上,民进天津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孙各庄满族乡农民的帮扶工作,多次专门召开主委会商讨帮扶项目及资金筹集等事项,并就帮扶项目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最后确定与天津盘谷蜜蜂园有限公司合作,在孙各庄满族乡开展农民“养蜂增收项目”。

为保证项目的资金来源,由企业家联谊会会员捐资28万元,购买200个蜂箱供孙各庄满族乡20户贫困户无偿使用,天津盘谷蜜蜂园有限公司无偿提供蜂群及养蜂技术,并按技术要求收购产品,20个养蜂示范户均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产生效益,得到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并受到了当地政府及农民的好评。

四、坚持不懈,开展民进市委会特色品牌---“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

从2011年开始,民进天津市委会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及天津市委“教育帮扶、送教下乡”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及《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和天津市“265”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程的贯彻落实。在作了大量农村教育现状调研和认真分析天津民进自身优势(在当时全市六百余名特级教师中,民进会员就有六十余名)基础上,决定以宁河县为试点,开展“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即在宁河县教育局的协调下,市委会组织民进会员中的特级教师带队,利用周末时间,到宁河县中小学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等学科培训及其他支教活动。

几年来,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支持此项工作,多次听取支教方案汇报;主要领导多次参加支教行动;分管领导认真督促,狠抓落实。在市教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以河西区民进“名师讲师团”为骨干,动员全市民进优秀特级教师参与其中,先后有12批次、100余人次参加了支教行动,共培训师生5000余人次,受到市教委及当地教育部门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是民进市委会社会服务的“特色品牌”,是发挥民进自身教育资源密集的优势,助推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公益之举,旨在以点带面,逐步将活动由宁河县推广到更多的涉农区县,在城乡教师的互动交流中,彼此升华,共同提高。下一步市委会将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质量,将“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推向深入,为天津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民进天津开明画院组织会内书画家多次参加统战部门举办的摄影书画展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

五年来,民进天津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诸如需进一步提高全体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使之把自己的事业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应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结合力度,使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更加切实有效的作用等。

总之,民进天津市委会以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使命,以关注民计民生为职责,充分发挥党派作用,体现“立会为公” 的宗旨。下一步将以社会服务主题工作年为契机,在民进中央和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国家和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和探索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风雨同舟谋大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理念,扎扎实实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