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交流学习

拓宽服务渠道 创新活动载体 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民进河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3年4月25日上午,民进河南省委在郑州举行“向雅安地震灾区献爱心捐款仪式”。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职责,是增强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立会宗旨的具体体现。五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认真学习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统战部关于建设“同心实践基地”的指示精神,坚持以提高社会服务效益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为着力点,以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和“三下乡”活动为载体,通过智力扶贫、助学支教、支援灾区、投身公益事业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和创新活动载体,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机制,夯实社会服务工作基础

健全有效的机制是推动工作开展的基础。民进河南省委会在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注重加强社会服务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社会服务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为社会服务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提供了好的基础。一是建立社会服务工作领导机构。省、市两级组织成立了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抓的局面,为社会服务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二是适时调整充实社会服务工作专门委员会成员。根据社会服务工作需要,省、市级组织重视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发现培养工作,及时把那些有服务专长、会务活动积极、热心公益事业的骨干会员调整充实到专委会中来,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保证。三是分类建立了专门人才库。按照会员的专业特长,各级地方组织分别建立了教育、文化、出版、经济、法律、医疗卫生等六类300余人的专门人才信息库,为社会服务工作储备了充足的人才。

二、“同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2年8月,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将国家级贫困县洛宁县确定为全省“同心实践”基地,包括省直相关厅局和统战系统各组成单位共有46家省直单位参加基地建设,两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立足于自身实际,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参与热情,先后为洛宁县免费制作了产业聚集区规划、罗岭乡旅游规划、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为支持罗岭乡美好乡村建设,先后为罗岭乡引入科技扶贫资金70万元,支持高山牡丹园的开发建设,协调资金为乡里修建了一条长8公里的烟基路,投资15万元用于乡里亮化工程建设等,特别是2014年,一是推动河南省最好的中学省实验中学同洛宁县签订空中课堂合作协议,将省实验中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多媒体课堂全面引入洛宁县,二是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赴洛宁讲学,并积极推动洛宁县纳入新教育试点县,将洛宁县的教育同新教育的推广和研究有机结合,为洛宁县的教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为洛宁县协调新能源产业发展资金5800万元,合理规划洛宁县的产业布局等。2014年8月,在全省“同心实践”基地总结表彰大会上,民进河南省委会由于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省“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先进单位。

2014年12月4日,民进河南省委会到安阳林州开展义拍助学行动

三、播种开明精神,建成65个“开明书屋

在2011年8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莅豫调研时,提出了开明书屋的设想,指出“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是民进的核心精神,要河南民进充分发挥在出版界的独有优势,建设开明书屋,弘扬开明精神,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三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在全省有民进组织的14个地市建设了65个开明书屋,共捐助图书13万册,计200余万元,受益学生近5万人次,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多次报道,“开明书屋”已成为河南民进的一张亮丽的名片,特别是2014年,民进河南省委在经过两年的实践后,决定将开明书屋建设推向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在民进河南省委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省委会委托14个民进市级组织向各自所在地市分别捐助1至2个开明书屋,作为种子启动推广,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开明书屋在河南民进人的积极建设下,一定会根深叶茂,“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民进精神也将更加深入人心。

四、“同心助教”品牌已深入人心

从2007年开始,民进河南省委着力打造“同心助教”品牌,经过8年的坚持和努力,“同心助教”品牌已深入人心,民进河南省委会组织的特级教师宣讲团也已形成规模,小有名气。截至目前,民进河南省委会共举办各类“同心助教”活动15次,先后深入11个市县开展讲学活动,培训教师2万多人次,培训校长800多人次,开展各类特色课堂60多次,受益学生5万多人次,先后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著名校长蔡林森等知名教育专家作报告,目前,河南各地统战部门纷纷通过当地民进组织同省委会沟通联系,希望引入“同心助教”资源,共同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同心助教”品牌经过8年持之以恒的打造,已成为河南统战系统在社会服务中的一项重要成果,作为经验予以交流推广。

五、四个平台一个基金运转良好

2008年以来,民进河南省委会为进一步整合会内资源,充分调动广大会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河南开明书画院、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河南民进开明艺术团,依托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成立河南民进刘文现教育专项基金。截至目前,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共有团体会员400多家,出版有河南民办教育杂志,开设有河南民办教育网站,成立以来,共举办各类民办教育界活动30多场次,连续6年被省民政厅、省社科联评为先进单位;河南开明书画院共有会员理事72位,成立以来,先后协助省委会举办大型书画作品展3次,开展采风交流活动3次,印制作品集2册,义捐作品20多幅;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共有会员理事148位,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会长会议9次,全体理事会3次,赴许昌、安阳、洛阳、平顶山、信阳等地市开展了8次专题考察调研活动,组织专题讲座5次,通过民进中央、民进河南省委会捐款30多万元;河南民进开明艺术团2013年成立,有团员56位,成立以来已组织两次大型义演活动;河南民进刘文现教育专项基金成立以来,已发出善款150多万元,资助学生100多人次,帮扶贫困户40多户,参与民进中央毕节实验区活动,捐款18万元。

五年年,河南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要按照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顺势而为、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工作方针,把提高社会效益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