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交流学习

思行兼进,合力开创社会服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树立参政党形象和展示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其内涵不仅是送物质、送精神,也是送风尚、送道德。湖北民进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宗旨,遵循“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方针,以“微公益”为基准,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五年来,湖北民进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界别优势,对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新和尝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

一、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完善平台扩充资源

为了更好的履行参政党的社会服务职能,民进湖北省委会结合民进的界别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教育、文化、出版等界别的作用,于2010年创建了五大社会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具有湖北民进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

(一)首创“湖北希望工程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2011年6月,由民进湖北省委会、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在共青团湖北省委举行了启动仪式。作为湖北省首个“微公益”模式基金,也是全省第一个由民主党派倡导成立的助学基金,旨在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每个人都可以捐出个人壹小时的经济收入;倡导每家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和单位都能捐赠出壹小时的利润;或以非物质形式的资助,如为需要帮助贫困青少年奉献壹小时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个有爱心的民众和组织,都有机会投身公益,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收获关爱。“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秉承湖北民进人所倡导的“微公益”模式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爱心活动。

(二)成立湖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联谊会于2010年9月在武汉成立。联谊会的建立为湖北民进企业界的会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议政、发展、服务”的有效平台,丰富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内容,拓展了社会服务的新渠道。2013年9月,第二届湖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第一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进一步完善了联谊会章程,增补了新成员,增添了组织活力。截止2014年末,联谊会会员共计54人。联谊会企业家所属企业雇员约11200人,年产值/销售收入约 45亿元,年利税约3.6亿元,有力扩大了民进在湖北地区的影响力。

(三)组建湖北民进长江艺术团。为充分发挥全省民进文艺界会员的人才优势,开展更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 2011年6月,省委会成立了湖北民进长江艺术团。

(四)成立湖北民进名师团。2011年9月,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北民进名师团正式成立。名师团的主要任务:一是根据省委统战部对口支援武陵山区和大别山区的安排,在来凤县和英山县建立教育对口帮扶联系点。二是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体现民进特色,在贫困地区开展力所能及的助学支教活动。

(五)设立湖北开明画院。2011年10月,湖北开明画院成立大会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作品展开幕式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举行。民进中央向大会发来贺信。严隽琪主席专门为画展题词。

五个社会服务平台的建立,为湖北民进日后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打下了重要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