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交流学习

开拓创新 打造品牌 推动参政党社会服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钟景贤院长亲自为白内障患者检查

三、集智聚力,注重实效,巩固社会服务品牌

(一)上思支教助学、“瑶族女生班”品牌

“上思支教助学活动是民进开展社会服务的成功典型和范例。”2004年以来,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和南国边陲少数民族教育发展需要,两广民进携手并肩,在广西上思县开展了一系列支教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自身教育人才优势和联系广泛的特点,精心谋划部署、统筹示范推动,以较少的资金办成了大事,以长期坚持换来了可观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上思民族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成为广东民进支教助学的亮点和品牌。

在两广民进领导的牵线搭桥下,在广大会员和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上思中学“香港德惠奖学金”、“德惠高考状元奖学金” 、“生生瑶族女子班升学奖学金”、“福惠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助学金”,民族中学“瑶族女子班助学金”,南屏乡瑶族中心小学“育秀奖学奖教金”,“生生瑶族女子班大学助学金”纷纷建立,形成了由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全面涉及的奖学助学体系。2007年以来,广东民进募集发放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奖教学金等200余万元,1700多名师生得到资助。

上思中学高考成绩自2010年起逐年稳步攀升,本科上线人数由2011年的148人升至2014年的321人,上线率达42.7℅,不少学员实现在家门口考上理想大学的梦想。11名县文理科高考状元各得到2万元的资助。

2008年以来,两广民进合办了七期“瑶族女子班”,其中广东民进承担了三期,积极探索民进民族教育扶贫模式。2011年首届瑶族女子班“生生班”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初中阶段学业,升学率达95%以上,创造了上思县解放以来教育史上“两个远远大于”的纪录:一是初中毕业人数大于总人数,二是考上高中人数大于总人数。“生生班”中26名学生进入第一届“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继续接受教育并参加了2014年高考,其中17人总分达到一、二本科录取分数线,其余全部上高职高专录取分数线,其数量“远远大于”上思县历史以来瑶族女孩上大学的总数,实现了上思瑶族女孩上全国重点大学零的突破!

2010年,第三届“德惠瑶族女子班”开办,2013年56名学生全部毕业,考高中上线人数再创上思县民族教育历史新高;2012年,第五届“林凯旋瑶族女生班”开办。此外,广东民进十分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多次为瑶族女生捐赠送衣物、购置学习用具,还组织专家结合女生教育教学需要开设“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和座谈会,组织瑶族女生到南宁、广州、中山、顺德等地参观学习。

2014年,两广民进在广州隆重召开上思支教助学10周年座谈会,邀请参与和见证此次活动的各方嘉宾共济一堂,总结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1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入探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借鉴。

在两广民进多年的通力合作推进下,在上思党委和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双重推助下,多年来积极牵线搭桥,募集资金达600多万元,在上思县构建了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基础教育全程涉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甚至是奖励读好大学的支教助学体系,现在该县瑶族聚居地的初中入学率已达到100%,考上大学乃至重点院校的瑶族学生越来越多,全县的民族教育也迈上了更高的台阶,民进“瑶乡12年育人计划”正在稳步实施、“生生十年育人计划”迈开了新的里程。

(二)揭阳高考备考交流品牌

为响应全省统一战线“同心”系列行动号召,构建和谐广东,2009年以来,广东民进充分发挥教育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按照“民进搭台,专家唱戏”的思路,五次赴揭阳组织高考备考交流活动。

2015年元月底,第五次教育交流活动在揭阳市第一中学、第三中学举办,活动圆满成功再续新篇。9个学科10位专家分别与揭阳市教育工作者以听评课、开讲座等形式交流科学备考经验和高考信息。活动受到多家媒体高度关注、全程跟进进行了详细报道。近年来,揭阳市的高考成绩每年都有大幅度提高,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09年上本科线人数比2008年增加22%;2010年上本科线人数比2009年增加7.5%;2011年上本科线人数比2010年增加9.1%,实实在在促进了粤东地区教育的均衡发展。

(三)广州吕田社会服务品牌

2012年9月,民进广州市委主动牵头中共从化市委、从化市教育局和吕田镇政府,签署了第二个五年合作交流备忘录。配合中共广州市委提出的北部山区“脱贫奔康”战略,广州民进坚持以智力服务为主,与政府互动互补,以实际有效为原则,动员和整合会内会外资源,9年来一直对吕田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教师专项培训、教师交流见习、教育教学研究、送医送药下乡、扶贫助困助学、协助招商引资等定点社会服务。2011年至今,民进广州市委每学期组织广州市重点学校与吕田学校开展一对一“手拉手”活动,在从化(吕田)办班三次,共195名从化教师(校长)参加了培训,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近五年来总计募集并捐赠慰问金、慰问物资(价值)24.7万元,市社工委还协助销售砂糖桔近11万元。

(四)广州民办教育品牌

广州民进于1985年举办了侨光补习学校,现已发展为财经专修学院、电大分校、中专、成人教育、普通高中、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集一身、拥有近万学生、实力雄厚的教育实体。先后多次受到民进中央、国家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的表彰。近年,普通高中部分以突出的成绩在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评比中连年获得二等奖,前年获得一等奖。

广州民进还大力支持会员参与民办教育事业,会员所创办的卓越教育、亚加达外国语学校、华夏职业学院等均是广州民办教育的品牌。2015年与广州卓越教育培训中心合作,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同心﹒卓越助学计划”的活动,预计共将惠及600名特困生;侨光学院为同心筑梦基金筹集善款25万元。

(五)深圳三都教育帮扶品牌

民进深圳市委对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教育帮扶已经开展了8年,共组织4期教师培训,培训教师201名,并在该县鹏城学校和羊福乡民族学校分别设立17万元和8万元奖教奖学金。去年,三都县的高考在贵州黔南自治州12县区排位已由原来的倒数第一上升为第六名,产生了很好的品牌效应。

2013年,省委会社工委先后与龙门教育局、中山农业局签订了合作开展教育、农业合作框架协议,积极调动会内外力量,全面培训小学英语教师,助力龙门教育的均衡发展;从决策咨询、人员培训、科研开发等方面推动中山现代农业的发展开展服务,开启了五年合作里程。

四、细处着力,跬步千里,创新“微公益”平台

广东民进积极行动,把“微公益”活动同民进的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初步形成具有广东民进特色的“组织推动、会员参与、平台运作、定向募集、注重特色、公开透明、服务社会”的“微公益”社会服务公益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2011年,民进江门市新会区委义工服务队成立,有52名会员参加了义工组织,多年来坚持开展节日慰问敬老院、眼科义诊、书画创作、卫生清洁等义工活动,成为新会义工联下面一支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义工服务队。同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举办,龙岗总支积极组建了深圳民进龙岗义工团服务大运,联合开展义务彩绘等活动宣传大运,受到深圳大运会组委会的表彰。

二是积极参与或组织社区公益活动。中山民进以镇区、社区、学校为阵地向基层提供微公益服务。2013年至今先后联办3次美术、书法作品展,免费向群众开放;协助将书法进学校,多间近万人中小学师生受惠;开展5期“中山民进爱心专家组和谐服务进百家”活动,以讲座兼义诊方式,零距离为社区居民送知识、送健康。佛山民进也在平洲等社区开展了公益义诊、教育咨询、法律讲座等活动,以多种形式活跃社区老人生活,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热心响应。

三是创建“微公益”平台,为广东民进广大会员乃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规范化、高层次的同心筑梦专项基金“微公益”捐赠接受平台。

四是开展定向专项捐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民进广东省委发动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相继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青海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等募集专项基金达450余万元。2013年底,企联会执行副会长温桂华向地方政府捐赠300万元用于教育创强,改善边远山区教学条件。省社工委主任杨关福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参与民进支教助学,2007年以来合计向上思县上思中学、民族中学、南屏乡小学捐款152.4万元。民进新会区委主委钟景贤充分利用自身医疗资源,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011年以来,联合举办“光明列车海南行”,完成白内障手术1700多例,联合举办“光明列车江门行”,义诊群众8300多人次,为5000多名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成为一个公益性品牌惠及广大白内障患者。

五、今后工作设想

罗富和副主席指出,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是民进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求,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面对着力服务战略布局的新要求、新形势,我们要抓住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的契机,探索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推动参政党社会服务新发展。

一是认真梳理既往经验和成果,继续发挥民进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从受援地区、项目需求和自身能力实际出发,坚持智力帮扶为主、资金扶持为辅,“定点定向定期”与“微公益”相结合的办法,全员参与、多层推进、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二是以树立品牌、抓出实效为切入点,在配合会中央、中共广东省委打造同心品牌、服务社会的同时,更加强调广东民进现有品牌的持久支撑和长远规划,注重支持地方品牌的深化与提升。

三是注重社会服务资源的整合,上下联动,进一步探讨省社工委统筹省委会重大社会服务工作的作用,建立每年联合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机制,全面谋划布局,特别注重整合省社工委与副省级城市、企联会、开明画院的力量,力求发挥整体作用最大化。

四是认真研究社会服务基金来源可持续性的具体路径,建设好保障可持续资源来源的各类各级基金平台,开放基金账号,号召以“微公益”方式持续进行捐助,同时增强基金使用的计划和监管,解决党派资源有限,与社会责任担当落差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