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整合资源 突出特色 谱写社会服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五年来,民进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会结合实际情况,发挥区委会“主力”、汇聚会员“合力”,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有力彰显民进社会责任,扩大了民进组织影响。

  一、明确思路,强化保障

  区委会会坚持从全局出发,将自身建设与社会服务工作统筹发展,明确思路,强化保障,夯实社会服务工作根基。

  一是全局统筹。区委会会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社会服务工作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主委主抓社会服务工作,区委会会办公室协同推进。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情况、总结工作、表彰先进。

  二是思路引导。深入社区、村居、学校等开展社会服务专题调研30余次,明确“突出特色,创新服务,拓宽平台,满足需求”的工作思路,打造了“四进社区”、对口帮扶、基金助学、关爱孤残等社会服务特色品牌。

  三是要素保障。加大人、财、物向社会服务工作倾斜力度,多方筹措落实资金,确保社会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组建覆盖全区十个支部,成员40人的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2014年成立会内企业家联谊会,打造社会服务工作生力军。要求各支部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五年来支部与所在社区结对开展50余次教育服务、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就业帮扶等活动。

  二、汇聚合力,培育品牌

  区委会立足自身特点,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打造品牌,社会服务呈现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效果突出的新局面。

  一是“四进社区”,亮点纷呈。五年来,区委会多方筹措资金20余万元,并充分发挥会员优势资源,持续、创新开展“四进社区”活动,成为九龙坡区统战工作的优质品牌——“教育服务进社区”。利用会内丰富的教师资源优势,免费为社区开展名师助学、家长学校、教育问计等系列活动,累计开办暑期培训班25次,覆盖中小学生800余名;社区家长课堂20次,不断提升家长的育人水平;问卷调查6次,掌握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相关情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社区和学校捐赠书籍5000余册。“创(就)业服务进社区”,充分利用会内2名国际劳工组织认证的SIYB教师及相关会员,并联合区就业局,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培训14场,覆盖创(就)业人员800人(次),发放相关资料2000余份,2010年至今已帮助300余人成功就业。“法律服务进社区”,会内4名律师组成法律服务队,为社区提供了咨询、讲座服务30余次,发放服务卡1000余张,并辐射到辖区企业为8家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心理关怀进社区”,发动会内具有心理咨询资格的5名会员,联合重庆师范大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深入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10个社区建立心理档案,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区委会正在联合体育部门和专家学者筹划“健康服务进社区”的活动,将“四进社区”拓展为“五进社区”。

  二是“对口帮扶”,卓有成效。区委会积极开展对口帮扶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黄金堡村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制定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完善文体设施、支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为村民添置了价值5万元的健身器材;为特困家庭募集捐款近3万元;深入开展了支部“结对子”活动,每个支部结对资助一户贫困户实施对口帮扶,关心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协助其解决,累计捐款2万元;向党委政府反应黄金宝村存在的突出问题5件,并有效得到了解决;区委会大力宣传黄金宝村“金秋采果节”活动,做靓橘乡名片。在区委会及各支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黄金宝村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2011年黄金宝村被重庆市评为市级文明村。

  三是基金助学,情系学子。区委会多年来持续开展扶贫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80人(次)。2013年依托民营企业家优势资源,联合重庆广积粮地产有限公司,在重庆理工大学设立了“九龙民进星火助学金”,以帮助贫困学子更好地求学深造,目前累计发放助学金10万元,并有企业家会员向部分学生发出了就业邀请。2013年至今,受助学生中有18人(次)被评为重庆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及学生干部,22人(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学生。

  四是关爱老人,温暖童心。区委会延续尊老爱幼、扶弱助残传统活动。连续5年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期间组织会员到敬老院、孤寡老人中开展慰问活动,累计出资5万元,慰问孤寡老人500余人次;组织会员实地到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重庆市儿童福利院调研,了解孤残儿童成长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温暖童心·绽放希望”等系列活动。发动民进企业家为400余名孤残儿童购买了大量书籍、食品、衣物并捐赠3万元现金。民进九龙坡区会员、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李姗姗还多次前往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为孩子们讲授生动有趣的儿童文学故事,滋润了孩子们孤独的心灵。两家民进会员企业主动与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对接,协商开展内容更加丰富的爱心公益活动。爱老敬老,扶助孤残等活动在当地政府和群众中广受赞誉,树立了民进的良好形象。

  三、树立典型,强化引领

  区委会在会员中树立典型人物,加大宣传力度,在会内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充分调动了广大会员的“微力量”,使之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

  一是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会员陈静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长期在多个社区开展义务普法活动,多次被重庆市评为“五五普法”先进个人。被特聘为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法律讲堂》主讲人之一,录制播出了近10期《法律讲堂》节目。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第二届十佳女律师。曾获国际劳工组织认证的SIYB教师、“全国百名优秀SIYB教师”的会员吉茂德,帮助数千名创业者成功创业。为促进就业创业、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员张鸿,依托自己创办的民营医院,成立了重庆市糖友病之家,并创办了慈善门诊服务困难群众200余人,受到困难群众高度赞扬;会员刘治文、喻东作为市区优秀教师,积极参与贵州遵义贫困地区高中教师的培训工作5次,针对历史、物理等学科中的教学和高考中的有关问题作了大量指导和帮扶工作。会员姜琼主动到偏远村小支教,了解到其实际困难后,积极为村小培养专业体育教师献计献策,并捐款捐物,受到村小师生高度评价。

  二是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会员叶浩为重庆市“红樱桃爱心屋”捐赠钢琴100余台,关怀留守女童的文化成长,并为全市乡村村社微型少年宫里选拔出来的孩子,免费进行钢琴培训。会员王凯2010年以来累计捐款60余万元,用以设立助学金、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残儿童等。其中,以民进九龙坡区委会名义在重庆理工大学设立的“九龙民进星火助学金”,成为重庆理工大学唯一一个由“企业+党派”设立的助学基金项目,赢得了社会一片赞誉。会员简莉创办的企业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活动,2011年在民进重庆市委会“扶困助学爱心捐款”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民进重庆市委会“爱心企业”称号。会员刘超、孙春发、李勇雄等企业家会员为社会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区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了党派与社会的广泛联系,丰富了新时期民进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开创了社会服务工作新辉煌,塑造了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