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着眼基层 关注民生 彰显民进风彩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在民进重庆市委会的悉心指导下,民进綦江区委会结合地区实际,以创新社会服务为抓手,突出服务群众、助推发展“两个落实”,坚持纵向深化、横向拓展和以点带面“三条路径”,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服务模式,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一、坚持“两个落实”,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一)把工作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上。紧扣民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反映群众心声、解决关系群众根本利益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切实把社会服务工作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上来。五年来,先后提交了涉及教育、卫生、民生类集体提案34件,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二)把工作落实到助推地区和谐发展上。充分发挥党派智力优势,整合会内外资源,团结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在促进地区和谐发展方面积极作为。积极参与地区维稳工作,引导会员自觉维护地区稳定,得到了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助推产业、乡镇发展,走访、调研我区铝产业和永新镇升平片区,提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点建议并得到了采纳,在产业规划上予以支持。走访、调研城郊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将大罗红花湖纳入全区旅游规划予以打造的建议,目前已纳入全区旅游规划并启动了道路整修工作,为郭扶、石壕等乡镇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出意见建议。调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助力山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邀请、联系专家和市级部门调研永新镇、东溪镇,为两镇场镇建设、特色产业等提出针对性建议,目前,永新镇已被评为全国重点镇。走访、调研对口乡镇,为对口联系困难群众筹资3万元解决住房问题,坚持定期上门慰问,送去生活物资等。每年组织开展“送医、送文化、送法律下基层”活动,为基层老百姓开展义诊、送春联、法律咨询活动。

  二、坚持“两条路径”,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一)纵向深化,服务内涵进一步丰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民进重庆市委会的支持,签订了第四轮“进盛合作”协议,区划调整后率先在万盛经开区开展社会服务合作活动。五年来,向“进盛教育基金”注资20万元,评选表彰25名“进盛教育之星”,资助、表彰贫困优秀学生50名,定点帮扶农村小学,为学校送去价值8万余元的教学、办公设备等。充分利用民进重庆市委会资源,积极协调全市民进区县组织赴綦万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进盛合作”内容。召开项目推介会,首次将“进盛合作”延伸到了卫生及经济领域。邀请龚春燕、张礼慧等专家到万盛、綦江开展送培训进基层活动。协调、联系树人小学与扶欢小学学生结成友好对子,促进农村学校发展;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走进綦江活动,为南州中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经典书籍;组织开展“圆梦”活动,为綦江区争取了10个“授渔计划”名额。

  (二)横向拓展,影响力大幅度提升。近年来,綦江民进始终把服务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做亮“爱心捐赠进山村”品牌,将民进的影响力扩展到了村社。五年来,民进綦江区委会向青年镇燕石村、更古村,万盛民族实验学校,永新镇三会小学、三会村,万东镇五里村,安稳镇崇河村,安稳镇羊角学校,打通镇大罗学校,郭扶镇高庙学校等捐赠了价值16万元的办公电脑、体育器材和助学金,筹资20万元改善农村地区交通和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向贫困学生、群众捐资9.7万元;组织会员开展送教、法律咨询、义诊医疗、捐赠药品等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效果凸显。近年来,民进綦江区委会及时发现典型,努力培养典型,有效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增强了广大会员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典型会员的带动下,会员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向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近3万元;在参加市委会“扶贫助学爱心捐赠”活动中,会员捐款达3万余元,名列全市第四名;积极参加开明书画院义买活动,购买了1万元的书画作品;在“书香彩虹”行动中捐书940册。会员杨林相、戴书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免费义诊、捐赠药品、捐资助学等活动,两所医院长期坚持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用,五年来累计金额近170万元;会员张德强、卢俊伟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讨薪29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会员袁小伟捐资近9万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探亲活动;会员赵鹏、骆艳、霍强、马钟声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会员胡馨艺为农村贫困群众送去冬衣等,充分展现了民进会员的人格魅力。

  民进綦江区委会通过着眼基层,关注民生,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民进组织优势作用,大幅增强了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感,收获广大群众的肯定,树立了良好的党派形象。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