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创品牌 见实效 树形象 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和平区委会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关于社会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注重发挥会员界别优势,开拓创新社会服务的新内容和形式,开展与社会发展更为贴近的社会活动,注重特色、影响广泛,使社会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发挥主界别优势,支教活动心手相牵

  和平区民进会员中,市、区教研员共计10余人,涵盖中、小、幼全学段,十余个学科,多年来区委会充分发挥名优教师多的优势,开展各种支教类社会服务活动。

  组织参加“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深入到宁河县潘庄镇西塘坨小学支教,通过“同课异构”的教学观摩与研讨交流课,向当地教师传授崭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成立民进和平区委“骨干教师讲师团”,按照“走出去、请进来”,坚持每年开展蓟县“送教辅导、送课下乡”活动、与宁河县芦台镇运河湾小学开展“心手相牵情系教育”交流等活动,邀请宁河运河湾小学教师来区内名校参访交流,开展了“携手共创高质轻负”教育教学专场活动。在研讨交流中,两所学校的老师们就如何做到高质轻负效进行了交流评课并讲述心得。此外,区委委员坚持向该校两名特困学生每人每年捐助5000元,直至两名学生读大学为止。2014年11月份,承办“同心·彩虹行动”。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天津市委会的要求,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为期六天的学习交流,参观走访了四所中小学幼儿园,展现了和平区教育的优势,交流沟通东西部地区学校的先进教学理念,提高西部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此次活动得到了市委会领导以及贵州学访团的一致好评。

  二、向社会播撒温暖,关爱特殊群体

  坚持从民主党派自身实际出发,拓宽思路、丰富模式,有针对性地关爱特殊群体,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1、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1年,区委会与区文化旅游局、区各社区联合,精心策划、整合资源,以“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在全区62个社区全面开展寒假社区冬令营活动。2014年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到和平区第九幼儿园,为孩子们进行科普讲座和科技展示,激发了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培养了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青委会部分会员常年牺牲个人时间,义务为和平区政协举办的“圆梦爱心”艺术学校义务授课,受到学生家长及区政协领导的好评。

  2、义务宣讲法律知识

  为推进校园法制教育工作,区委会常年开展了“法制教育进校园”义务宣讲活动。民进和平区委委员、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及和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庭长,一同走进校园,分别在鞍山道小学、新华南路小学、汇文中学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如何依法执教”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在南营门街等社区举办“法律讲座咨询进社区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当前居民在普法方面的热点需求,结合实际案例针对民法、老年法、婚姻法中有关养老、婚姻、财产、房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居民们感觉解读贴近生活,能解决实际问题,受益匪浅。

  3、关爱特殊人群,广播爱心

  2013年3月,与天津二附属医院联合开展了“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大型义诊活动。2013年6月,与和平区文化宫志愿者开展助圆盲人朋友的“航天梦”活动。带领35 名盲人朋友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实现了与“神舟”号宇宙飞船的零距离接触。 2014年,发起了“学雷锋、送智慧”、“爱心彩虹,我们同行”社会服务活动,为21个因智残智障无法独立生活的孩子进行文化艺术、生活技能、心理疏导等内容的辅导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三、创建社会服务基地,树立独特品牌

  2010年开始,和平区建立了三个统一战线社会公益活动示范基地,每年社会服务工作都会以基地为核心,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内容,扎实开展活动。

  1、在汇文中学新疆和田班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民进和平区委会与民盟和平区委共同承担了帮扶“汇文中学新疆班”的任务,共组织158名会员捐款44340元。从2012年至今,每年都要到汇文中学新疆和田班开展“弘扬民族文化,传递民进爱心”社会服务活动,给每位学生送去新华字典、文学名著、励志书籍。为丰富新疆和田班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使他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从而增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2013年国庆节、古尔邦节期间,以“传播天津五大道文化,感受历史名街氛围”为主题,开展了汇文中学新疆班高一、高二全体学生乘坐观光马车游览天津五大道风情区活动。重阳节来临之际,组织汇文中学新疆和田预科班开展了“巧手丹青绘丹心,浓情朝阳敬晚霞”敬老手绘T恤义卖系列活动。此项活动被天津电视台、今日和平、和平有线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外还坚持每年开展“汇文中学新疆和田班的学生欢度新春”、“欢度端午节”以及“欢度古尔邦节”等系列活动。

  2、在和平区“晟世老人院”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每年重阳节,民进和平区委会都坚持参加“欢度重阳节,爱心敬老行”和平区统一战线晟世养老院慰问活动。几年来,向养老院捐赠了养护床、坐便器、监控探头,轮椅等养老院急需的物品共计几万余元,不仅给晟世养老院的老人们们送去了生活物资,更是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委会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把服务社会与民生民计相统一,把主动引导与自觉参与相结合,把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统筹,按照“发挥优势,重点突出,大胆创新,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使社会服务活动形成声势,富有成果,为多党合作事业,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做出民主党派的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