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脚踏实地 持之以恒 稳步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丰台区工委是1989年1月1日成立的,现任主任委员是刘占良,副主任分别是徐朝辉、陈景泉、孙鲁燕、于向英。在过去的几年里,民进丰台区工委在民进中央、民进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支部、各专委会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南,紧紧围绕民进中央、市委会的中心工作,抓住机遇,发挥会员群体优势、智力优势、人才优势为国家建设献计出力,根据民进中央、民进市委会近年社会服务工作文件精神,民进丰台区工委进行了认真的贯彻落实。首先,区工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区工委扩大会,会上,区工委主委多次强调社会服务工作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党派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是发挥党派优势的重要途径,各支部主任通过每次的学习会议,提高了对民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民进中央、民进市委会的各项抗震救灾捐款工作

近年来,民进丰台区的全体会员多次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几十万元,会员们积极踊跃,纷纷表示愿意尽绵薄之力,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我区会员李桂林、陈齐堃和梁振华三位书画家参加了北京市民主党派“情系雅安,同舟共济”抗震救灾书画笔会活动。此次书画作品通过中国红十字协会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灾区。

二、定点帮扶,注重实效,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0年,妇女专委会赴河北廊坊开展了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得到了到会家长的热烈欢迎。

近年,我区民进会员先后多次赴河北涞水县赵各庄学区蓬头小学、易县南石楼小学,捐赠了大批学习用品、电教设务,教学用具、教师的服装等,还组织医院医护人员义务给山区学校教师进行体检,为山区小学师生的身心健康做出了贡献。

我区会员锦绣年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近年多次参与民进中央、民进市委会的扶贫支教捐赠活动,先后向贵州毕节、新疆、四川、云南以及我市延庆、丰台教委等地捐赠了大量远程教育器材和教学软件价值约二百万元。

我区会员高大勇(民进市委企联会副会长)多次参与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会、民进丰台区工委的救灾捐款、扶贫支教活动。同时高大勇也是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的副会长,多次参加北京市慈善义工的各项社会活动,为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正能量作用。

三、发挥人才优势 用爱心回报社会

经济支部会员、丰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十佳女律师、北京嘉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郑爱利受丰台区委统战部王晓轶副部长邀请,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的教牧同工和信教群众200余人讲授法律知识。

丰台摄影家协会两届连任的副主席陈志和在南苑街道办事处以“摄影与生活”为主题为近百名社区百姓讲摄影知识。

民进丰台区工委副主委于向英到南苑街道办事处为社区干部和幼儿园老师讲座《如何做父母》,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高了民进组织的知名度,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塑造了民进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和地位,增强了民进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总结我们的经验,在社会服务实际工作中,要把切入点放在人民群众急需、党委和政府一时顾及不到、而民进组织又能做好的事情上。我们通过调查,采取扬长避短、突出特色、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把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地同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相结合,本着“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的原则,把社会服务的立足点放在“拾遗补缺”上,选择那些需要做、我们能够做得了,又能做得好的事情,扎扎实实,把社会服务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步步向前推进。

在社会服务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发挥优势是前提,广泛参与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证。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社会服务与自身建设、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在总结中提高、在勉励中奋进,不断开创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