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创新聚力同发展 宏德扬善共进步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海淀企业支部成立于1990年6月,现有会员98人,除9人退休外,其余都是中青年会员,有上市公司、大型国企、跨国公司的高管,也有中小微企业的业主和核心管理层成员。几乎每个人都分处不同单位,大家业务都十分繁忙,开展支部活动难度很大。

针对这些困难,通过对往年支部社会服务工作的过程进行梳理总结,我们深刻体会到:社会服务的内容不仅是扶贫、支教、咨询、办学,而是和参政党的各项工作都密不可分的。包括对会员的服务,包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组织支部社会服务活动的过程,就是一个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支部凝聚力的过程。

按照“发挥党派特色优势,聚合党派资源”的思路,海淀企业支部一直把社会服务活动作为支部活动的核心。

海淀企业支部按支委扩大会议决议,将企业支部按照会员所在单位的行业和兴趣划分成四个小组。

小组组长均由现任支委班子成员担任,各小组分别设3-4名副组长,支部分组不分家,保证小组活动时的共同话题,同时也保证支部全体活动时的全面、互补及互助性,提高活动向心力和效率。1)教育培训组(组长:姚炜) 2)科技企业组(组长:姚东伟 ) 3)法律金融组(组长:沈腾) 4)文化综合组(组长:李炼成)

社会服务活动策划由支部或各组提出,支委会讨论统一系列策划,依据社会服务活动各阶段特点,由各个小组主导完成。由支部统一协调全体会员参与。这样一来,一方面活动开展有针对性,保证服务成效。另一方面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培养了骨干会员。

海淀企业支部社会服务部分回顾

一、“鱼渔”助脱困,北京民进赴张家口助学支教

2012年7月21日,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会和民进海淀区委会的领导及民进海淀企业支部、101中学的支部会员,驾驶着30多辆私家车和货车从北京一路顶风冒雨,满载着10盏太阳能路灯、2台太阳能热水器、2台冰箱、10台电脑、15台笔记本电脑、2套多媒体教室设备、160多套校服、6千册图书、以及电风扇、玩具书包文具若干等捐赠物资,开进了张家口市万全县梁家庄小学校园。

经过严谨周密的前期沟通、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还向当地政府提出缩小地区教育水平差距的建议,联系组织北京市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小学高级教师与贫困地区的教师开展支教传经活动、资助和组织贫困地区的师生到北京开展交流体验活动、以自愿的形式帮助会员与贫困地区的学生开展一对一手拉手资助等活动形式,探索民进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式。

民进中央王佐书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毛桂芬副主委、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刘文胜副部长、民进北京市委会社会服务处陈平处长等领导应邀参加了这次活动,对支部探索“鱼渔结合”的扶贫助学新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使支部全体会员深受鼓舞。

二、开展“鱼渔助学”,赴河北赞皇助学支教系列活动

河北省赞皇县是国家贫困县,赞皇中学是该县唯一的高中,面临诸多困难。海淀企业支部去年下半年经过两次实地考察交流,充分了解当地需求后,决定启动“鱼渔助学”北京民进捐赠暨智力帮扶河北赞皇中学活动。

2014年3月7日,活动在京正式启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刘文胜副部长、北京市委会毛桂芬副主委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对河北赞皇中学的帮扶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物质帮扶,以物资帮扶为主。科技组和文化组为主导。按赞皇中学亟需的物品清单组织募集了相应的物资,同时定点资助赞皇中学一个优秀班级,解决该班级全部学生的学杂费等,并在该班级设立奖助学金基金,激励学子们奋发学习。捐赠图书及教辅书1万多册,价值约9万余元,电脑及投影仪等教具30余套,价值约22万余元。

第二阶段以智力帮扶为主。以教育组为活动主导。今年3月至5月底,会员姚炜邀请10名北京特级教师,以及河北石家庄二中10名优秀教师、国家高考专委会、北京市海淀区的有关教育专家,分别赴赞皇中学开展“10+10”的现场高三年级授课、教师教学交流。活动迅速取得成效,2014年赞皇中学应届毕业生高考一、二、三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分别上升300%、170%和120%;受到了当地学生的肯定、老师的肯定,赞皇中学还给北京民进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

本次活动已经发展成一项长期的、系列化的工作。通过动员北京民进的力量,帮扶赞皇县提升教学质量,进而提高赞皇学子的家乡认同感,为赞皇县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第三期新的一届高三师生的帮扶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三、送文化下乡社会服务活动

为了丰富贫困乡村的文化精神生活,海淀企业支部尝试开展精神层面的社会服务活动。2013年9月,以会员王熙的龙在天皮影艺术团的袖珍人小演员演出团队为主的扶贫队伍,奔赴张家口市万全县和张北县,开展“送文化下乡社会服务活动”,连续三天为当地群众带去了每天两场精彩的传统皮影艺术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称赞。此次活动也受到媒体的关注,中国网络电视台、民进张家口市委网站等进行了报道。

四、启动支部“会员互助贴心帮扶活动”

为响应民进中央、北京市委、区委关于为会员做贴心服务,拉近会员之间的心理距离,增强会员的组织认同感的号召,结合海淀企业支部的特点,2013年支部商议决定正式成立贴心帮扶小组开展活动。

帮扶小组的成员由支部的志愿者组成,他们将利用业余时间整合支部全体会员的资源和特长,深入了解会员们在事业、家庭、政治诉求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主动上门做贴心帮扶活动,力争通过这一活动帮助会员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让每一个人都能够真实地感受到民主党派组织的温暖和关心,增强会员的组织认同感,增进民主党派的组织活力。

贴心帮扶小组将在支部内搭建一个小平台,通过与会员一对一的近距离交流,充分了解会员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法律、金融、融资、文化、传媒、政策等方面有特长或有资源的热心会员,为需要帮扶的会员出谋划策,热心服务,希望依托民进组织这个大平台,实实在在地帮助会员解决问题,企业发展壮大、家庭幸福美满、会员参政议政顺畅有效,将对会员的服务具体化、标准化。

2013年8月23日,民进海淀企业支部“会员互助贴心帮扶活动”启动,海淀区统战部林红部长,民进中央刘文胜副部长,北京市委毛桂芬副主委,陈平处长等领导亲临出席。由法律金融组主导,实施团队: 沈腾、陈发勇、齐宏等,示范和引导全体会员主动全面参与公益活动。

“支委走入会员企业”“会员企业帮扶活动”是支部常态化的活动。

第一家接受帮扶的对象是会员曾晨的企业北京帜扬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支部贴心帮扶小组一年多的贴心帮扶,帜扬信通科技股份公司已经顺利于2014年12月17日正式新三板挂牌上市。本次贴心帮扶的形式也受到媒体的关注,是“发挥党派特色优势,聚合党派资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成功实践。《光明日报》、中国网络电视台、民进中央、北京市委网站、《海淀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五、举办“2014北京民进互联网思维交流会”

为帮助会员更好的了解互联网思维及移动互联的现在与未来,促进大家在各自领域借助互联网思维更好的发展与转型,2014年12月2日上午,在北京市委会举办了由民进北京市委会和海淀区委会主办,海淀企业支部承办的“2014北京民进互联网思维交流会” 。

在此次交流会上,百余名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政府部门、民主党派和企业界人士,围绕“互联网思维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这一主题,充分展开了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邀请到支部会员陶宁推荐的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支部会员工信部专家韩强,分别进行了“互联网改变世界”和“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融合创新”等方面的主题演讲。特别组织了论坛讨论,邀请嘉宾专家、官员、互联网创业企业--社区001创始人邵元元与参会的民进企业界会员、各界人士一起,共同交流和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如何创新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互联网思维的融合创新”,以及引申到具体在河北赞皇县帮扶项目落地等一系列具体案例的分析和对策。

此次举办的2014北京民进互联网思维交流会,正值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隆重召开。一方面是为了解决民进会员企业中传统行业如何与互联网思维融合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也寄希望能够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探讨出结合互联网思维,推进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创新模式的具体对策,以期更高效地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

六、其他活动简介

为了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会员积极向上,支部以公益服务的形式,每月举行一次“弘德圆梦”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沙龙系列活动。以儒家 “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文化讲座和互助交流学习活动,深入解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涵,引导会员朋友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事和人做起,修身弘德扬善,共圆美丽中国梦。本活动将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持续开展下去,成为海淀企业支部的传统重点活动。

2014年9月,与101中学支部联合举办中秋联谊活动。民进北京市委会办公室主任李长青,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以及民建等兄弟党派的同志参加了交流联谊活动,连同家属120余人。

姚炜会员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资50万元

支部公益活动积极分子张立华,组织多次医疗进社区活动。

七、媒体报道

“民进海淀企业支部第一期国学沙龙举行开启系列国学沙龙活动”、“民进北京海淀企业支部图书教具捐赠暨智力帮扶河北赞皇中学启动仪式”、“民进北京海淀企业支部智力帮扶河北赞皇中学高考成绩飞跃式增长喜报” 、“同心聚力民进北京海淀企业支部与101中学支部联合百人庆双节联谊活动”、“鱼渔帮扶河北赞皇中学全体高三老师进京培训”等新闻稿,在政协报、团结报、CNTV等媒体发表。

海淀企业支部支部活动及社会服务总结:

1.依靠会员们的创新智慧和热情

2.争取民进中央、市委、区委等各级领导的支持

3.团结和奉献的支委、组长班子

4.寻求兄弟支部、兄弟党派的支持

5.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针对帮扶对象的痛点,进行精准帮扶,是支部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探索,并在河北赞皇中学的系列帮扶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果。

努力方向:

以现有的社会服务成果为突破口,总结经验,力争做到社会服务工作标准化、系列化、常态化,建立社会服务生态圈,形成社会服务新常态。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