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丰富活动内容 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密云支部成立于2008年5月,目前共有会员17名,分布于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等领域,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是所在行业、部门中的骨干和代表人物。其中有市政协委员一人,县政协不驻会副主席一人,5名县政协委员。

2010年,民进密云支部曾获得民进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基层支部”称号。此后,支部全体会员以此荣誉为激励,积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在密云县四个民主党派如何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一、提高认识,增强支部社会服务工作的计划性,打造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形象

通过不断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民进密云支部全体会员深刻认识到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民主党派提高成员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程度的重要载体与平台。社会服务工作既能体现参政党自向价值,树立自身形象;同时能为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更是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有效的措施。因此,每年年初,支部班子认真研讨县委县政府工作计划,针对性提出本年度支部社会服务重点工作计划。

2011年,民进密云支部确定“以提高自身素质促社会服务开展”为当年工作主题,相聚开展了走出密云--学习参观怀柔区新农村建设活动和密云农村幼儿园建设发展调研活动,组织会员进行了会章、会史,科学发展观的知识竞赛,引导会员了解形势,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

2012年确定“爱心助学,扶助会员校贫困生”活动主题,支部会员捐款一万元,捐助会员周凤玉所在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的1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五名政协委员会员每人捐资一千元至五千元,参加县政协组织爱心慈善救助贫困户行动

2013年,发起密云县民主党派“3+1”行动,与密云县其他两个民主党派组织(民建密云支部、民盟密云支部)共同开展了对太师庄民族村的结对帮扶共建活动,集中党派优势资源,帮助太师庄村建设新农村。

2014年,将密云县民主党派“3+1”行动扩展为“4+1”行动,团结当年新成立的“九三密云支社”参加到对太师庄村结对帮扶共建行动中,并开展了颇具声势的民主党派“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春节三下乡活动。太师庄村民主党派帮扶基地建设聚拢越来越多资源。民主党派“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春节三下乡活动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

二、加强领导,发挥会员个人特长优势和岗位有型,调动每名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除了每年统一组织2——3次会员共同参与的大型社会服务活动外,民进密云支部注重发挥每一名会员的积极性,使他们能结合自身岗位特长开展社会服务。如支部孙建副主委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同时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积极参加工商联和政协组织的慈善捐助活动,参加民进市委的书画义卖和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密云书法家到太师庄等村送春联,每年参与社会活动十余次,在密云民主党派文化人士中有较强影响力;李瑞国、邓云兰老师等会员是密云县骨干优秀教师,他们常年到我县山区中学义务指导教学工作,得到了学校老师的欢迎;周凤玉副主委发挥她的音乐教学特长,常年进社区、进企业义务辅导合唱活动,多次获奖,本人多次参加市委会和街道单位组织的文艺演出,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无私奉献精神收到百姓认可。张春雷、冯力民和杨苗等医疗卫生届的会员,不仅是本职岗位的业务骨干,更积极参加各种医疗义诊活动。仅2014年,支部会员到太师庄村、东菜园社区、北京首云铁矿公司等农村、社区、工矿开展义诊服务600余人次,发放疾病预防与治疗相关的宣传材料1000余份,深受群众欢迎。支部主委杨伟兰利用在科协工作的便利条件,积极为会员集体活动提供科技服务支撑,协调科技专家在民主党派三下乡活动中进行科技宣传教育;以“4+1”活动为契合点,协调资金近40万元,在太师庄村建立循环农业农民科普教育基地。

三、做好策划和总结,横向联动,不断提升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效果

作为基层支部,人员少、力量资源有限是客观存在,因此密云支部在开展活动时一是尽可能发挥优势,量力而行,在活动上多策划一些支部成员人人都能参与、老百姓认可的内容。如春节三下乡活动,支部的医疗资源、书法资源、文化资源都发挥出来了,同时几名没有相应特长的会员可以发放科普宣传品,带着会员们捐资购买的年货慰问贫困户,让每一名会员都感受到“我积极参与了社会服务”;参加活动的老百姓同时享受到多种服务,又看到每个会员都忙忙碌碌的,真诚的夸奖支部活动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同时,作为区县基层支部,每个民主党派的成员都较少,可利用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有限,因此密云支部提出横向联合开展社会服务的设想后,得到了其他支部积极响应。“3+1”、“4+1”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越来越收到密云县委和当地农民认可,证明了民进密云支部联合开展社会服务的李肃是正确的。

今后,民进密云支部在社会服务中力争做到更加突出民进的界别特点,充分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紧紧结合密云县建设“和谐宜居首善之区”发展目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取得新成绩。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