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践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促进中西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发挥界别优势,促进西部教育事业发展是上海民进的光荣使命。上海市民办进华中学,作为民进上海市委首家西部教师培训基地,在陈国强校长的领导下,把践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促进中西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早在1999年,进华中学就响应共青团中央、民进中央等四部门联合倡议,与贵州省普安县罗汉乡中小学结对,启动“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向受援助学校及学生提供超过6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援助。2004年,进华中学承担民进上海市委第一期西部教师培训班。2010年,民进上海市委西部教师培训基地在进华中学正式挂牌成立。迄今为止,民进上海市委举办的23期西部教师培训班,有13期在进华中学举行,接受培训的西部教师及校长近400人。特别是2012年以来,进华中学协助民进市委连续举办了8期(16-23期)西部教师培训班,其间,在民进市委指导下,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就西部教师培训班的参训对象、制度建设、课程设计、师资建设等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提升培训质量,受到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有关党派市委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回顾15年智力支边历程,总结近5年西部教师培训工作及基地建设,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以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为重点,加强基地建设和管理

  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是培训基地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课程是核心,师资是关键。基地以“学思行”相承的思路推进课程与教师队伍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已基本形成“高规格讲座—高要求反思—高行动力实践”的课程体系。在加强进华中学本身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民进市委汇集上海教育界的精英人士组建基地师资:一是来自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如华东师范大学胡东芳教授;二是优秀教育管理实践者,如进华中学陈国强校长;三是富有师训经验的教学专家,如特级教师、上海市双名工程教科研基地导师、原黄浦区教育学院魏耀发院长。当前,精品化课程、精品化师资正日渐形成,为进华中学基地开展高质量的西部教师培训活动打下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西部教师培训基地开发了教师信息资源库软件和专家资源库,经过多年努力,基地培训体系基本形成,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在培训管理上做到了资源管理有序有活力、人员管理循章讲人性、课程管理严谨重过程,基地管理的制度化与规范化,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培训基地建设过程中,注重建立与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处理好与民进市委、民进普陀区、普陀区教育局的关系,主动争取民进市、区两级组织的指导,并接受普陀区教育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二、为学员搭建更多的实践参与平台

  “实践出真知”,进华中学基地努力为学员搭建实践体悟与参与平台,积极提升学员的实践能力。一方面,基地组织面向学员的学校管理、德育、教学、科研工作交流会,派遣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的干部与教师现身说法,将进华中学的灵活办学经验、国家课程校本优化经验、特色课程建设经验、校本培训经验等等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学员面前。另一方面,基地为每期学员开放数十节的课堂教学,有示范课、家常课、班会课、拓展课等等。听课之余,学员要与我校教师共同评课,即刻写出听评课感悟,及时跟进与消化学到的理念和技术。学员可以参加学校各类会议,进华中学自由与智慧碰撞的会风与讨论内容经常令学员感慨“十分有用”。学员以学生身份深入拓展课课堂,领悟进华中学校本课程的具体实施。总之,进华中学基地创造条件,鼓励学员进入实践领域,以实学培育真才。

  三、将后勤保障置于培训工作的重要位置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地与民进市委同志共同研究制订后勤保障要求,让后勤保障始终走在培训活动前列。一是要让学员吃好,二是要让学员睡好,三是要让学员学好。为了做到“三好”,基地研究学员饮食习惯,专门开设学员食谱。“吃得好”几乎在第一时间让学员融入了基地的学生与生活。正如学员所言:“培训基地是加油站,进华食堂是加油第一站!”此外,进华中学还派专人跟随培训进程,确保后勤保障在每个环节落实到位。

  鉴于进华中学在智力支持西部教育方面的不懈努力,2010年民进进华中学支部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支部。进华中学的领头人——陈国强校长,2013年被民进中央授予“同心﹒彩虹行动”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2012—2013年度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民进进华中学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支部,进华中学副校长潘婷婷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更好地适应上海民进社会服务工作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地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培训工作的实效和水平。一是进一步优化管理,推进“微管理工具”系统,使基地的管理工作更具科学与高效;二是协助民进市委进一步优化课程,让基地优势更好服务于西部教育事业;三是增强培训的信息化元素,为培训创建更大的时空平台。我们将一如既往协助民进上海市委承担好西部教师培训任务,为上海民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社会服务职能做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