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以己之能、发挥余热、社会服务、扩大影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石门二路街道支部成立于1999年10月,2008年根据民进静安区委退休支部属地化管理的要求,支部会员做了相应的调整,全部由退休会员组成,截止2015年3月支部共有会员近34人,平均年龄72岁。

  近年来支部以建设学习型支部为目标,把“以己之能、发挥余热、社会服务、扩大影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重点,根据民进静安区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支部各项工作。支部将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每年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积极推进落实及时总结经验。支部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社会服务工作不仅是支部工作的特色,而且是已经成为了静安民进的社会服务品牌。支部曾多次被民进静安区委评选为先进支部,

  一、以“敬老服务”为主,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以老助老”是石二街道支部社会服务的特色,2001年石二街道主动联系当时的公办福利性的石门二路街道社区敬老院(后更名为蝴蝶湾敬老院)开展敬老服务活动,至今已有十多年,每年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已经成为支部年度的常态工作,支部会员大家无怨无悔,坚持探望敬老院的老人们,时常送上慰问品与民进组织的温暖,与老人们一起交谈、联欢,与敬老院的领导交流各自的工作情况。敬老院的老人们年事已高,却牢牢记住了“民进”两字,还要为支部会员展示个人才艺,以表感谢。支部的经费有限,会员们纷纷自掏腰包,去买慰问品,送到老人们的手上。虽然自己花了一点钱,但是这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如此受到社会欢迎,受到组织肯定,会员们都非常有信心将支部与蝴蝶湾敬老院的结对共建的社会服务活动越做越好。近年来支部还积极响应民进市委向雅安地震捐款工作的号召,发动会员捐款,共捐款项1000元;积极参与民进市委“微公益”活动,共计捐款600元。除了参加每年的社会捐助活动,对于突发性的事故灾难资助,支部会员都积极参与。

  二、通过社会服务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党派社会服务与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履职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关键是常态和质量。如何开拓创新,丰富支部社会服务内容,调整和充实支部活动形式,近年来石二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听一听,看一看,再动手做一做,议一议”的模式。请:请市委党校宣讲团的讲师来做当前形势的专题讲座;走:根据学习内容,深化改革的探索,选定考察的地点,去感受改革开放后的成果;听:与所接触到的人群和睦相处,倾听他们的心声,便于构思我们的社情民意信息;看:去实地看看,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亲临参与结对共建活动,做民进成立旧址义务讲解员,发挥一名民进会员的作用;议:坐下来,学习讨论,谈谈感受,做公益,比奉献。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活动质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三、通过社会服务活动提升党派形象,宣传我国政党制度优势

  为了更好履行参政党基层支部社会服务职能,对外提升党派形象,支部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十多年来石二街道支部的主委已经更换了几任,然而社会服务的特色活动却始终不忘,始终坚持到现在,支部参与活动也由开始最初的支部主委、支部支委参加到后来的越来越多的普通会员参加,有的会员还带着自己的子女参与活动,大家还在活动中进一步接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敬老院的认可和欢迎。而且活动内容越来越充实,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也大大提高了会员们参加社会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支部会员都认为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