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关注社会民生 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石景山工委经济支部是2011年8月成立,支部领导班子是主任付勇,副主任刘怡华,支部委员罗威、武欣和张文国,特聘原支部副主任王东担任支部总指导。现有支部成员26人,这样的新老结合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凝聚力强,为支部发展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支部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在参政议政、信息报送、组织发展方面作出成绩,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更是成绩显著。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和宣传

2012年4月11日会员王东将珍藏多年的朱德与马叙伦之间书信手稿捐给民进中央会史馆,让我们更加了解民进会史,该手稿据说也是馆藏唯一的真迹。

会员王东2012年7月28日以“吴东魁捐助百所希望小学”名义为江西省德兴市泗洲镇小学、瑞金市叶坪乡田坞小学和井冈山市井冈山小学三所小学捐助40万元现金,为革命老区的教育捐资助学。

2012年7月21日北京特大暴雨,会员王东到民进市委会为救灾捐款1000元。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大地震,支部会员踊跃到工委捐款支援灾区,共捐款3500元,占工委捐款总数41%。其中会员王东个人捐2000元。

2013年4月支部在衙门口开展植树活动,为绿色北京多添一份绿色。

2014年4月12日组织了“争做环保践行者,携手共建生态文明”的主题活动,该活动在石景山电视台播出,石景山统一战线网刊登,扩大了活动主题的宣传效果。会员们沿着山路捡拾路边无法降解的废弃物,用辛勤的劳动感动身边的路人,活动当天就有多个市民自愿者加入活动。这次活动的核心内容是宣传环保,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同时让更多人了解民进,认同民进,支持民进的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扩大民进在社会的影响力。民进中央的核心刊物“民主”,也专题刊登了这次活动。

2014年9月23日,支部得知十三陵下口村的村办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出现困难,就组织会员到下口村进行实地调研,还邀请了工委于秀云主委和张杰副主委,中医世家的李伟医师参加这次调研活动。在下口村受到了十三陵镇政府方桂堂镇长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朱宗印书记的热情接待。调研会上与方镇长和朱书记充分交流和研讨后,王东会员提出在村办企业能保证质量和产量的前提下,可以联系到全国最大的中草药集散地安徽亳州考察和牵线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合作,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产品销售渠道的问题。其他会员也提出了结合周边旅游点设立展厅和拓展特色生态养生旅游产品,特色养生农家宴,市区各大超市销售,联系社区的养生宣传组织一日游等开拓销售渠道的思路和建议,这次活动得到方镇长和朱书记的充分肯定。我们充分发挥经济支部的优势,把民进对社会的关爱传递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积极响应了国家三农政策。同时这次活动让我们实地了解了北京市区周边城镇建设情况,对指导我们做好城镇一体化这方面的参政议政打好了基础。

会员边疆组织教师60多人十多次到江苏、四川、山西、陕西、河北、辽宁、黑龙江、福建给600人次教师讲生命教育课。

二、对石景山区培植学校开展多层次的支教和助教活动

王东多次向培植学校捐助。2012年向培智学校老师捐赠2000公斤优质大米,慰问培植学校的一线教师;2013年向学生捐赠一百套校服,价值24000元;2014年又向全校学生捐献一百套校服,价值30000元,彻底解决了培植学校的学生没有统一校服问题。市委会副主委毛桂芬、社会服务处处长陈平、区统战部部长李文启、区政协主席岳德顺,工委主委于秀云等领导都出席校服捐助仪式。王东的多次捐助活动,使培植学校老师对民进有了充分的了解,纷纷要求加入民进,目前有2位老师加入民进。

仲达文联系广播电台为培智学校老师作了一次宣传报道。

2014年4月22日王东和罗威联系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心理咨询医生到培智中心学校,从“压力的认识与舒缓”的角度,为学校教师做了一次心理疏导。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陈淑燕和程新雷两位医师讲解了压力的概念和压力舒缓等一系列内容,不仅有概念和方法的解析,还设置了轻松愉快的体验活动和互动游戏,让老师们亲身感受如何缓释工作压力,做到内心的愉悦,让一线老师们工作压力得到释放,工作有了新的活力,达到了我们活动预期的效果。

三、从社会服务活动中提升党派的参政能力

支部充分意识到单纯社会服务还不能完全体现民主党派特点,要在社会服务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支部召开多次调研会,做了《关于整合、发挥社会力量,促进我区社区、学校、家庭育人环境,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

石景山经济支部成立不到五年,取得的成绩与工委于秀云主委等领导的大力支持,支部班子团结肯干,和会员们积极努力是分不开的。支部开展社会服务中积累的经验就是不断加强会员的政治学习和交流,关心国家大事和方针政策,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发挥经济支部会员的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服务。在社会服务中提升支部会员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在服务中把涉及民生、国家建设发展的建议,及时通过社情民意和党派调研渠道反馈,尽到参政党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个民进会员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