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杨浦区委会继续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分别与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中共控江街道党委、杨浦区科委共建,并探索与民进上海市委各个专委会开展合作,开拓社会服务领域,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和谐社区建设服务,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服务。

  民进区委为了更好服务社区,充分整合会内资源,集结青年骨干会员在教育、医疗、文化、心理、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以菜单式服务的形式,为控江社区提供专业人才智力支持项目。民进区委与社区合作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贫困学生教育辅导、服务礼仪讲座、健康营养学讲座、心理学讲座、艺术文化讲座等各类活动达50余次,服务人群达500余人次;并成立“和谐为美”大学生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每年推荐30余名位高校生到控江街道实践锻炼,开展课题调研、调查咨询、教育宣传、纳凉晚会等各类活动,搭建平台,其中,大学生将实践成果编辑成的《绿色飞扬—社区实践》一书,为社区争创市级绿色文明小区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大学生实践基地的活动,既为高校学生提供展示和实践自己所学知识的机会,又是党派有效服务社区的创新尝试。

  自2006年起,民进杨浦区委连续八年为控江街道敬老院,开展义务医疗咨询服务,举办健康保健讲座。每年敬老节期间,民进区委组织会内医生利用节假日,来到控江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和社区老人院提供义务医疗咨询服务。7年来,民进区委义务医疗咨询服务社区人数累计300余人,会员们耐心询问、仔细讲解,得到社区老人和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民进区委探索深化此项医疗服务项目,2013年10月12日,“同心健康行”——民进医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同心健康行”活动,是由民进杨浦区委、民进上海市委科技医疗卫生委员会、控江路街道办事处三方合作开展的党派服务社区的系列医疗服务,由民进市区委联合组成“同心医疗服务队”,为社区提供包括大型医疗咨询、心理健康和医疗讲座等服务项目,积极遵循“同心”理念,发挥党派医疗人才优势和社区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民进送医送健康到控江社区,共同为高素质民主党派建设和控江“安居乐业、多代融合”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底,“同心健康行”活动已举行了三次,由来自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华山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知名医院累计30多名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受到居民欢迎,反响极为热烈,切实发挥了党派作用,提升了党派形象。

  民进区委继续深入探索与控江街道共建活动,除了民进区委与上海理工大学社工系“和谐为美”实训基地和敬老节“义务医疗咨询服务”外,民进区委还在控江街道建立了“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点服务站”,将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控江街道下属的十个居委会进行对接,为他们分忧解难,为“两会”议案提案工作收集社情民意,收到居民的欢迎。

  2010年起,民进区委积极参与市委的“微公益”活动,根据市委要求,每年认真接待“彩虹行动”贵州教师培训班成员来杨浦学习,协助他们来杨浦跟随带教老师学习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安排学校、课程、食宿等;并积极号召各支部共筹款3000元为贵州贫困地区学校建立阅览室,积极践行“立会为公、服务为民”的理念响应民进市委“同心·彩虹行动”西部教师培训班活动精神。

  民进区委下属民进上海创业专修学院自1994年起,以“服务社会是教育的职责”为口号,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成为具有服务和创新特色的社会服务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优势,通过举办“西部地区希望学校教育管理培训班”,资助安徽、江西等地区贫困生完成学业以及开展鄂赣皖支教等活动,为支援边远地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通过开展大学生和“4050”人员创业就业培训,与江浦街道联手共建“学习型社区实验中心”,向街道老年大学、街道干部现代信息技术培训提供无偿教育服务,向社区敬老院提供医疗咨询服务等方式,为和谐社区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之后,学院的教学培训逐渐向创业培训倾斜,其目的在于对一些具有创业意识和创业基本条件的下岗职工、失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技术培训,使其逐步成为小企业带头人的一种职业培训,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经过多年多时间的探索和实践,上海创业学院受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先后举办了创业培训和业主培训共47期,学员数达7千余人,并选择培育了实训基地15个,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