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优势,倾情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衡水市第三支部在民进上级组织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秉承“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和加快实现“深州梦”发展思路,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强学习,夯实社会服务基础

  民进衡水市第三支部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结合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坚持把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放在重要位置,相继开展了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并打破程式化的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分散、交流、座谈、走进请出、口述笔写、问卷竞答等创新的学习形式,让会员在愉快中学习、领会和收获。同时,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注重联系党派工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岗位工作实践撰写高质量的学习心得,还经常阅读各级党报以及《民主》、《开明》等刊物。

  去年以来,该支部提出“建设‘学习-实践型’组织”的新目标,坚持每次活动以学习为先导,以学习促会务。自去年以来的多次支部活动中,会员们已经交流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以及有关统战理论的体会,每年举行专题学习会、读书会或学习心得交流会3次以上,每次活动也都尽可能结合或配合学习专题,在会员中开始形成学习的良好风尚。

  二、依托优势,整合力量,强化社会服务成效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实践。民进衡水市第三支部主任刘潇沁就职于深州市医院,骨科护师。几年来,刘潇沁率先垂范,托医药卫生行业的技术优势和人脉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动员组织全体会员,推动社会服务不断取得新成效。近年来,三支部每年都组织医学专家多次深入乡村开展义诊活动,先后联系衡水四院、深州市医院各科室精干力量到前磨头镇、护驾迟镇等乡镇为群众义诊15次,受到支部会员和群众广泛欢迎。

  工作中,该支部全体会员始终以一名优秀民进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奉献社会。2010年某天下午,刘潇沁刚下班回家就接到电话称医院送来一位危重病人,她二话没说立刻赶到医院。原来是一名交通事故受害者,病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她们按照主治医师的安排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3小时后,病人转危为安;刚歇了一口气,又送来了一位喝农药的妇女,她们又立刻投入到抢救当中……等所有工作做完已是深夜。这样的不定时工作模式,已成家常便饭。

  服务困难群众也是该支部每年的工作重点。2009年春节前夕,该支部会员与衡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之苏、民进衡水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刘立星一起深入深州市徐祥口村慰问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送上了米、面、油及慰问金,为群众送上了党和政府的温暖。2010年春节前夕,该支部会员积极参与衡水市委统战部、民进衡水市委、深州市政协深入深州市东北黄龙村下乡慰问,开展文化、医药、科技“三下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当年5月份,还来到前磨头镇中学及幼儿园慰问师生,给他们带去了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具。2014年4月,他们积极与衡水四院沟通,最终得到衡水四院的大力支持,由院长梁君奎亲率衡水四院医学精英来到深州市前磨头镇举行大型专家义诊活动,累计接诊1050余人次、检测血压520多人次,血糖检测120多人次、心电图检查110多人次、彩超检查6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

  2012年3月,他们来到衡水市委统战部帮扶村西董家村,开展公益活动,为群众赠送生产资料(化肥),并看望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2013年,枣强县城关镇困难群众白彦生患有宫颈瘤,其丈夫患有冠心病,大儿子至今休业在家,小儿子已经离世,一家人生活非常艰辛,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进衡水市委将其列为定点帮扶对象,该支部全体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累计为病人捐款一万余元。

  支部会员闫炳茂是深州市高档果品研究所所长。2007年,他聘请全国五位知名专家做研究所顾问,在业务开展上与河北、山东烟台果树所及中俄合作绿云生化研究院从技术上实行强强联合,重点研究探讨内容是深州市一些新的病虫害防治,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

  他还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30人修剪队伍,每年冬季将技术人员分配到辛集市、藁城、深泽、枣强、安平、饶阳、深州各地进行果树修剪和技术指导工作,每年辐射服务果农果树面积达5万亩以上。他采取举办培训会、进行现场参观相结合的办法。先后组织了深州及周边县市果农1000余人到山东烟台进行苹果种植参观,并在民进衡水市委的指导和参与下在深州市及周边县市举行技术讲座200多场,其中在深州市影乐宫连续两次大型技术讲座会参加人数4000余人,由赵新爱主委和刘立星秘书长亲自到会主持,同时近几年培训农民技术骨干1500余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50000余份。

  2015年2月,民进衡水市第三支部以民进中央“迎新春、送春联——书画家进社区”活动为契机,组织七名书画家,深入深州市林业局果树场,开展“迎新春、写春联、赠春联”活动,为广大职工、家属及周边村民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三、抓住机遇,创新载体,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民进衡水市第三支部对社会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充满热情。2013年,在党的基层建设年活动中,该支部主任刘潇沁积极申请到西阳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期间协调联合有关部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了“十件实事”:投资35万元,硬化环村道路1377米;建成3间活动室;投资2万元建垃圾池3个;协调资金新增5台100千伏安公用变压器、架设电线1725米;建成农家书屋一个;修缮3户贫困户危房……一件件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致好评。当年10月,三支部组织深州市医院部分医技精英,深入该村举办下乡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专项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便捷的诊病服务,还给他们带去了各种健康保健知识,大大增强了农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受益群众达13000多人次。他们还与深州市妇联合作,以“三八”维权为契机,积极开展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还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关爱援助慰问活动,对300名特困儿童实施了救助,每人发放200元救助金以及学习用品;同时积极推进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为深州市实验小学1200多名学生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饮水环境。

  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近年来,该支部会员采取朋友招商、亲情招商等举措,引进了可以通过产业化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貉养殖项目和纺织加工项目。2010年,他们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从北京引进貉养殖项目,在护驾迟镇东黄龙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占地37亩的养貉基地(圣天时皮草公司)。工作中,他们协助衡水市委统战部、民进衡水市委、深州市政协主要领导,积极考察,特别是貉养殖项目,已经为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累计带动近百户农户养殖,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并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大力扶持的产业,逐渐发展成为辐射多个乡镇及周边县市的大产业。

  在过去几年,民进衡水市第三支部在社会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连续五年被民进衡水市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支部“。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