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工作是展示民进整体形象、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五年来,民进石家庄市委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综合发挥会内教育、医务、出版、经济、文化等各界别会员的优势,积极开展定点扶贫、义诊义教、和谐共建、捐资助学、彩色周末、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60余次,捐赠图书、电脑、桌椅等各类款物合计100余万元,会员服务社会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呈现出市委会组织牵头、广大会员积极踊跃参加社会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集智聚力、整合资源,定点扶贫受到群众称赞

  1、扶助赞皇县梁家湾村,获多方肯定。根据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安排,民进石家庄市委定点帮扶赞皇县阳泽乡梁家湾村。市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到该村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党派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扶贫工作计划,克服人员少、经费少的困难,积极与市、县扶贫办沟通,多次到该村义诊,捐赠图书、衣物、药品、办公用品、电脑等,每年春节前为生活困难的村民送去食用油、面粉、大米等,为每家购置对联。在三年的定点帮扶工作中,为梁家湾村捐赠电脑12台,帮助该村筹建完善了村委会、卫生室、图书室、活动室、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捐赠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该村的硬件环境,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2012年在全市的扶贫开发工作表彰大会上,民进石家庄市委是唯一一个被中共市委、市政府授予“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的党派。

  2、教育帮扶平山实验中学,成绩显著。平山实验中学是民进石家庄市委多年的教育定点帮扶单位,每年高考前民进石家庄市委都组织教育界会员采取座谈和示范课结合的形式到该校进行讲学辅导。参加活动的老师每次都是提前了解教学进度,搜集不同课程在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学生们也是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报名选科听课,师生都是“有备而来”,课堂上老师与学生达到高度的统一,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效果非常好。经过几年的教育帮扶,该校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高考屡获佳绩、本一上线率、入取率不断刷新,并被评为“高中教学先进单位”。

  3、与深泽“同心”结对,稳步推进系列帮扶。从2011年开始民进石家庄市委开展“同心同向助民生”活动,与深泽县实现对接,进行系列帮扶。先后组织会内医务和教育界会员60余人次到深泽县医院、铁杆镇医院、中小学校开展大型义诊义教活动6次,促进教育交流、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组织会内专家学者到深泽,调研县域经济、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组织文艺界会员到深泽铁杆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带去了京剧、快板、相声、歌曲等节目,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多方努力筹措捐赠了40余台办公电脑、1600多套课桌椅;捐赠10000元扶贫款,慰问该县的“三老”,受到深泽县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服务百姓、奉献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1、发挥传统优势, 做好义诊义教工作。五年来,民进石家庄市委组织教育界会员赴灵寿、行唐、元氏等边远地区开展义教活动5次,培训教师千余人,受益学生数万余人,为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组织医务界专家到周边贫困县市、社区、街道举办义诊活动7次,就诊患者达万人,所到之处得到领导和百姓的一致好评。另外,民进石家庄市委还积极探索实施远程义诊、远程义教解决边远地市的上学就医等问题,目前已经筹资10余万元开通与曲阳的远程义诊项目,为当地百姓问诊提供便利。

  2、关注大灾急难,伸出援助之手。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民进石家庄市委都发出致全市会员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及时捐赠,帮助灾区人民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募集捐款5万元,每次捐款结束后都在网站上公布捐款明细和捐款单据,保证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3、主动走向社会,开展公益活动。五年来民进石家庄市委先后到棉二、东安、联盟、金马等社区参与和谐共建,开展科普宣传、文化展演、健康公益讲座、书法培训等活动;联系会员出资设立“臧诺助学奖学金”,推动教育援藏工作的开展,前后3年为在石家庄的藏族学生发放奖学金20万元;“臧诺特教奖学金”开设两年来,已为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颁发10万元;连续12年到少保中心看望慰问服刑在教人员子女;为市福利院、特教学校残障学生捐赠款物,奉献爱心、改善他们学习生活环境;组织会员为晋州农村、周边山区孩子捐赠图书5000余册,为正定农村小学捐赠3万余元的文体用品,开展“帮扶老区,同心植树”活动,帮助老区人民发展经济,绿化环境,各种公益活动的举办,大大提高了会员社会服务工作的参与度和自觉性。

  三、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扩大民进的知名度

  1、彩色周末党派特色明显,形式多效果好。民进石家庄市委成功举办了5次“彩色周末”活动。在市、县区人民广场,除组织会内的医务专家、法律顾问、书画家开展义诊、法律咨询、书法绘画外,还安排会员代表宣读倡议书,发放环保购物袋和印有市民文明公约的宣传手册;两次将活动现场搬到建筑工地,为农民工兄弟送去精彩的文艺表演,并捐赠毛巾、洗衣粉等日用品,发放《维护城市形象 争做文明市民》小册子,感谢农民工朋友为城市现代化发展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号召他们共同参与到改善城市发展的软环境中。民进石家庄市委主办彩色周末,切实发挥了党派位置超脱的优势,得到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

  2、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持久有效,影响广泛。为提高全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和人文艺术素养,从2010年开始,民进石家庄市委联合市教育局、省硬笔协、市语委,共同开展“石家庄市规范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先后成功举办了5届“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遴选了一名石家庄市规范汉字书写形象大使和百名志愿者,建立了205所规范汉字书写实验学校,培训了4200余名规范汉字书写教师,直接参与的中小学生和教师达24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认为“规范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重实效、有特色,中国硬笔书协主席张华庆认为汉字书写的“石家庄现象”是独有的,原教育部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认为“石家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人民政协报》也对活动进行过报道。为继续扩大活动影响,第六届汉字书写节将扩展主办单位、参与范围,争取办成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活动,并申请将石家庄命名为“汉字书写名城”。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