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围绕中心 发挥优势 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邢台县支部现有会员22人,分布在教育、文化、卫生、林业、交通、政法、企业等行业。其中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学历16人,专科学历4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0人,其中担任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9名。邢台县是一个“七山一滩二分田”的山区县。2010年以来,民进邢台县支部坚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五年来,民进邢台县支部先后被民进中央和民进河北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称号,被民进中央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民进会员中人才荟萃,有各行业的专业骨干和精英,民进邢台县支部组织会员利用自身专长,力所能及地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服务。县支部每年都组织支部会员中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开展“走基层、惠民生、社会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科技、医疗、法律、图书、气象等项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累计开展30多次。石槽村是河北省贫困乡镇邢台县西部山区北小庄乡的一个贫困村,由于交通不便,群众存在看病难问题,县支部邀请了市、县医疗单位的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专家10多人,携带器械、诊疗设备开展活动,现场诊治患者100多人,并吸引了周边村老百姓前来就诊,老百姓说:“你们的态度好、医德高,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邢台县西部山区城计头乡菜峪村是个地处偏远的贫困村,该村农民发展果树种植积极性较高,但受2013年冻害影响,村内果树普遍受灾严重,县支部及时邀请民进会员、林果专家冯军民等人,深入该村果园,了解情况,与果农进行座谈,并带去了专家编写的针对该乡林果特点的技术资料,发放给果农,并为果农开展技术讲座,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围绕创建和谐社会,县支部组织会员多次参与公益活动,为灾区及特困职工、贫困学生、贫困户奉献爱心。位于西部深山区冀家村乡南台村地处偏远,学校缺乏文体器材,县支部协调组织河北省著名景区云梦山、邯彩车友会、石家庄燕赵车友队等4家单位购买了价值6000多元的学习及体育用品送到了该小学,得到了全体师生及镇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县支部还带领教育、政法部门的会员,到西部山区西黄村镇小学、宋家庄镇小学,送去字典100本、文具200件、图书300册,为师生讲解法律常识,开展课堂交流,并将之列为县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联系点。邢台市东大医药房负责人有意将原计划搞开业庆典的费用,节省下来捐献给社会。支部主任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协调邢台县民政局,由局长亲自安排爱心传递活动有关事宜。最终,邢台市东大医药房将5000余元的药品赠送给邢台县光荣院的60余名老军人,圆满完成了这次爱心传递。

  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民进邢台县支部围绕市县工作大局,先后开展十余项调查研究,建真言,献良策。如,围绕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会员深入全国五百强企业德龙钢铁公司、旭阳煤化工公司,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经济发展状况,就搞好企业生产、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提高竞争力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在春季义务植树中,组织会员深入省级新民居示范村——邢台县会宁镇东良舍村开展义务植树,同时邀请村支书介绍新民居建设及防风固沙、劳务输出情况,为会员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帮助。邢台县路罗镇大戈廖村是地质灾害多发村,多次组织人员到该村调查研究,并将形成的《呼吁将路罗镇大戈廖村受灾居民集体搬迁》的建议反映给县农办、国土局等政府部门。县政府把该村列为新民居改造示范村,目前建起新民居楼,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迁入了新居,民进邢台县支部还把该村确立为社会服务联系点,对该村新农村建设给予长期支持。此外,县支部还在旅游事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了调查研究活动,向县委、政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0多条,引起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县支部取得一些成绩,主要经验体会是:一是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动员广大会员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履行职能;二是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才能体现支部存在的价值,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必须充分发挥会员的作用,努力为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多组织开展活动,使会员积极参与其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四是必须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会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本领,推动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施展才干,建功立业。今后,民进邢台县支部将进一步组织会员,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