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资源优势,完善保障体系,全力实施“同心工程”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吕梁市委始终坚持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按照“找准角度、量力而行、竭尽全力、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和“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资源优势,注重社会实效、健全保障机制,突出民进特色、打造“同心”品牌,有效地帮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促进和谐,在吕梁市有很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知名度,并获得了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和民进山西省委的表彰奖励。

  一、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完善服务网络,建立长效机制

  立足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角色和地位,坚持把社会服务工作放在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去推动,把改善民生作为主攻方向,把智力扶贫作为服务重点,把完善机制作为工作保证,围绕“党政所求、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民进所能”的工作领域,安排布局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系。

  1、突出重点定方案。为了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明确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宗旨、原则、范围、标准、责任等基本内涵,确保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实效,市委会成立了由主委总负责、分管副主委任组长、各专委会主任和各基层支部主委分头实施的服务工作机构,台了社会服务工作方案,确立了符合民进特色的社会服务重点,规定了开展社会服务的具体步骤和方法,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确保社会服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

  2、千方百计抓队伍。立足教育、文化、医卫、科技等界别会员的精英优势,分别建立了教育服务组、文化服务组、医疗服务组、家电维修组、科技咨询组等7个“社会服务专家组”。在组织发展中,始终坚持“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注重发展有专业技能和特长的人才,注重在实践中发现、锻炼、培养人才,不断充实社会服务人才库,逐步形成了坚实的人才保障机制。

  3、竭尽全力抓保障。《民进吕梁市委基层组织工作实施细则》、《民进吕梁市委骨干成员履职情况考核》中,对社会服务工作有明确的量化考核指标,包括后勤保障机制、人才保障机制、服务台帐机制、跟踪问效机制等。要求每一次服务活动都要做到:策划服务工作要有主题、有方案,服务前有调研、有计划,服务中有内容、有措施,服务后有反馈、有提高,并在年终考评奖励。

  4、“同心”基地树品牌。顺应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打造“同心”品牌的号召,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在柳林县薛村镇建立了全省各民主党派首个“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使社会服务由分散、随意、短期的活动向集中、固定、长期的帮扶转变。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实施“同心工程”系列活动,定点扶持、聚焦帮助、深入服务、持续关注,为薛村镇的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走出一条符合吕梁民进自身特点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服务之路,打造了吕梁民进社会服务新品牌。

  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突出民进特色,打造“同心”品牌

  为使社会服务工作能适应执政党和政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和广大会员的新期待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市委会坚持转变思想、开拓创新,主动迎战社会服务面对的新领域和新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服务活动。

  1、顺应新常态,实现新突破。坚持理论先行、实践推动的工作思路,把社会服务理论研讨会作为推动服务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在会员中广泛征集社会服务理论文章。通过理论探索,拓展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和模式,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举措,使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组织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其中,会员撰写的《以长效机制确保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与时俱进》、《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和体会》等理论文章还在会中央、省政协及市委统战部理论征文评选中获得了优秀奖。

  2、巩固老阵地,开辟新领域。一方面在原有的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专家服务团”的基础上,新成立了摄影学会,组建了开明书画院,开辟了服务的新渠道、新领域。另一方面改变以往单纯的“输血”式服务方式,开展“金钥匙”活动,由授之“鱼”变为“鱼”“渔”并授,既“输血”也“造血”,实现了“鱼”与“熊掌”兼得。从最初的送物资、送服务的下乡帮扶到送技术、送方法,开展了专业技能培训、艺术创作指导、科普知识宣讲以及法律援助等技能型的“造血”帮扶工程,使“教育、引导、支持、服务”结合,进一步帮助其找到自力更生的“金钥匙”。如,医卫服务组会员赴偏远山区对乡、村医护人员进行地方病的防治和预防专题培训,组织专家编印《学习中医十讲》、《中医趣话》、《常见病的防治》等书免费赠送医务工作者;教育服务组的知名专家对山区中小学校长循环培训、对山区中小学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为高中学生作“心理健康及青少年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专题讲座等;文化服务组组织专家指导乡村教师编排节目、导演晚会、训练指挥、指导唱歌,指导乡村幼儿教师做手工作品,与山区学校师生互动游戏、同台表演等;科技咨询组给乡村果农讲授红枣防裂办法、农田灌溉技巧等,使一时的帮扶传递一世的技艺。

  3、开展特色服务,实施“同心工程”。一方面连年在“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开展 “同心·智力帮扶工程” 系列活动和广泛深入的“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深入到薛村镇的每一个“留守村”开展义诊、义教、义演、义务摄影、义务书写赠送春联等帮扶活动;在中心村持续开展了“同心·六一支教系列活动”,送游戏下乡与孩子们互动、带着材料与乡村小学师生共同做手工、赠送体育用品与孩子们比赛、争取扶贫基金帮助寄宿制学校建立图书室,还组织会员捐书、市委会出资购买图书为学校建立书库等。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组织会员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持续开展了“同心·住村入户进企解难题主题活动”,进一步为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这些持久性的服务活动,深得群众欢迎,也得到了全市、乃至全省统一战线的关注,成为了吕梁民进一张响亮的名片。

  4、开展联动服务,引深服务效果。采取“上下联动、左右联合”的服务模式,一方面采取会内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市委会与会省委上下联动、与各基层组织横向联合,统筹开展“同心·三下乡系列活动”,特别是在吕梁市世纪广场举办了“同心·广场消夏文艺晚会”和在临县碛口举行的“同心·文化下乡活动碛口专场文艺晚会”,邀请山西民进艺术团联袂演出,会省委部分领导和吕梁市在家的四大班子20多名领导悉数出席,数千名市民观看演出,影响轰动;另一方面与市县各级人大、政协、统战部及教育局、文化局、卫生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服务活动,优势互补、合力服务,集聚促进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的正能量,实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跨越。

  三、立足民进职能履行,拓宽基层实践平台,力求全员参与,提高履职实效

  坚持把社会服务作为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的实践基础,使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相互促进。通过社会服务为参政议政提供了最基层的民生资料,社会服务又为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历练平台,同时自身建设又为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1、把社会服务作为收集参政议政素材的重要渠道。坚持在社会服务中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把群众最关心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党委和政府不易了解到或者顾及不了的一些情况和问题我们尽力解决,为党委和政府分忧;把我们不能解决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棘手的信息及时搜集反馈上去,并进行连续追踪调研,形成集体提案、大会发言材料,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既为会员参政议政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又畅通了基层群众反映诉求的通道;既反映了民生民情民意,又提高了会员的履职能力,做到了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相互促进。

  2、把社会服务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场所。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会员在服务基层、宣讲政策中提高了自己的思想素养;在服务群众中学习受基层淳朴的民风的感染,潜移默化中学会了感恩,净化了心灵,转变了作风;在基层服务中锻炼人才,强化了会员的道德认同感和职能履行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推动了社会服务工作的长效发展,做到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两促进、两不误,实现了“双赢”。

  3、把社会服务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引导会员牢固树立政党意识,牢固树立“国家有难,民进有责”的使命感,讲政治、讲奉献,始终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形成了“和衷共济共谋发展、齐心协力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在重大灾难面前,号召全体会员踊跃参与捐赠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履行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活动,鼓励会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捐资、捐物、捐书等活动持续开展,包括响应民进中央和省委号召为汶川地震捐款活动、“同心·书香彩虹”捐赠活动及“迎新春、送春联——书画家进社区活动”等,吕梁民进会员都踊跃参与,超额完成了上级分配的任务。近年来全市民进会员一点一滴的捐助活动,已经累计捐赠善款50余万元,捐赠图书2万余册,医药等物资约5万余元,体现了会员无私的大爱情怀。

  除了物质捐助,还鼓励会员们还发挥专业优势,各尽所能,开展扶危济困献爱心活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都有吕梁民进会员奔赴灾区参与医疗援助;全国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中,每年都有吕梁民进会员自创的现代晋剧《廉吏于成龙》在全国巡演,并参加全省开展“百场廉政戏,覆盖到基层”义演活动;有的会员帮助基层编导文艺节目、文艺晚会,有的编写歌曲宣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基层文化繁荣;有的为贫困家庭重病患者义演募捐,有的为贫困山区义务支教,有的为孤寡老人义务治病,有的为暂时交不起学费的孩子交学费,有的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有的主动抚养孤儿等等,这些事迹均受到吕梁电视台、山西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多年来,吕梁民进社会服务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吕梁的所有县乡,全体吕梁民进会员用自己的智慧和真诚,尽心竭力地服务群众,在服务的同时赢得了群众,践行了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基本宗旨,树立了民进形象,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为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