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坚持突出特色,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民进朔州市委积极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优势,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会市委领导对社会服务工作非常重视,提出我会社会服务工作要结合实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宗旨,以促进社会效益为根本,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方针,真抓实干,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原则。每年年初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全年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年终总结表彰,并把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作为班子成员重要考核内容。同时,我们于2009年成立了社会服务部、医疗服务队、文艺宣传队、教师下乡服务队、开明画院等社会服务工作机构,配备了一批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优秀会员,为更有效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

  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是民进朔州市委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农村,面向贫困地区开展的一项惠民利民服务活动。2009年5月,民进朔州市委组织会员赴朔城区南榆林乡开展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为40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免费发放价值3千多元的药品,发放农技资料860份,赠送书籍400多本,惠及村民500多人,并为村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2010年10月,民进朔州市委组织医卫界、文艺界会员20多人,带着B超、心电、化验和音响等仪器设备,深入朔州市平鲁区向阳堡乡铺上村开展送医、送文化下乡活动,为200多名村民进行了体检义诊,免费发放价值2千多元的药品,文艺界会员为村民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1年7月,组织会员赴朔城区七里河村开展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向农民赠送技术资料1500多册,科技致富信息300多条,现场解答种植、养殖等方面的疑难问题20多个,为20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并为村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2012年9月,民进朔州市委组织会员赴朔城区张蔡庄乡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为20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免费发放价值3000多元的药品,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增强朔城区祝家庄村民的健康意识和保健意识,缓解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看病难”的现状,2013年10月20日,组织医卫界会员深入朔城区祝家庄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20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2014年10月18日,组织市人民医院的十多位会员专家赴朔城区南邢家河村开展医疗下乡服务活动,共为10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不仅树立了参政党的良好形象,宣传了多党合作制度,也加强了民主党派同地方党委、政府的密切合作关系。“三下乡”活动灵活的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无偿的服务方式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热烈欢迎。朔城区南榆林乡党委书记张亮对我会开展的“三下乡”服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感谢民主党派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如此规模的公益活动在本地还是头一次,这次活动不仅绐我们送来了知识,送来了健康,送来了欢乐,让农民群众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农民群众了解到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加深了对民主党派的认识。希望民进市委今后能够多开展一些这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当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智力支持”。

  开展义务讲学活动。义务讲学是民进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的一种有效形式。2009年4月,民进朔州市委邀请原民进省委副主委、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恒来朔义务讲学,先后在怀仁一中、平鲁区李林中学、朔城区一中等学校举办4场义务讲座,针对高考作文的临场应对技巧,为50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专门辅导。张教授凭着多年负责高考阅卷的经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连珠妙语,博得师生们的极大好评。这次义务讲学活动不仅使听讲的学生受益匪浅,也为塑造朔州民进良好的社会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

  2013年4月,我们邀请果树专家马恩正教授为怀仁县何家堡乡推广果树管理技术知识,对当地果农提高果园管理水平和果树栽培技术起到极大的帮助。

  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0年7月,会市委积极参与朔州市统一战线开展的“春雨行动”, 发扬优良传统,伸出援助之手,动员全市民进会员积极捐款13000元,帮助考入高等院校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就学,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成立朔州民进开明画院,举办大型书画展。2014年6月会市委成立朔州民进开明画院,会员朱永贵担任院长,并于6月28日---7月8日在朔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迎七一同心同向”书画展,共展出山西民进开明画院、朔州民进开明画院和朔州兰亭书画院等200多幅名家书画作品。展出期间,观摩书画展的市民络绎不绝。此次画展,充分发挥体现民进特色和优势,为促进朔州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民进朔州市平鲁区支部创办的民进平鲁民间艺术演唱团,2007年以来,每年坚持在平鲁区紫晨文化广场进行公益性文艺演出。多年来,他们坚持从5月份开始演出到10月底结束,演唱团主要演唱晋剧、中路梆子、大秧歌、道情和二人台等地方戏剧,期间搭配有红色革命歌曲和现代流行歌曲等。几年来,艺术团演唱水平不断提高,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在六年多时间里,演唱团组织户外义演620多场次,观众累计达到50多万人次,艺术团的演唱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朔州日报》、市区电视台现场采访、摄影摄像、实况转播。民进平鲁民间艺术演唱团这种不图功利、不计报酬的活动,为活跃、繁荣城乡文化进行了不懈努力,也为保护当地深深扎根于群众心中的历经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传统的民间艺术和剧种起到了积极的传承作用。

  五年来,会市委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结合我会的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优势,持之以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作出了参政党地方组织应有的贡献,因此,省委会多次授予民进朔州市委“社会服务专项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