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履职奉献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部分,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也是民主党派树立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民进山西省委和中共长治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长治市委尽其所力、认真履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效果。现将我们近年来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挥整体作用,成立社会服务团队

  会市委整合会员资源和优势,根据会员的专业特长进行优化组合,于2009年8月成立长治民进社会服务团,在原“智力兴晋”、教育扶贫、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了教育、文艺、医疗、科技、法律五个服务团(队),根据社会所需、群众所求、团队所能,围绕推动长治经济方式转变和民生改善、群众文化需求等确定服务内容,开展文艺演出、医疗服务、科普宣传、法律下乡、教育扶贫等团队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社会服务团队的成立体现民进长治市委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对搞好社会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教育服务团,依托长治六中、长治一中、城区一中、长治学院的会员教师多、优秀教师多、专业教师多的特色,进行对口教育服务,从成立之后他们就提出了自己的服务计划,与郊区彰移学校签定扶助办学协议,因这个学校资金缺乏,学校虽盖起了新址,但没有新桌凳,经教育服务团研究,为该校捐了300套桌凳,黑板10块,讲桌10个,受到当地领导和学校的赞扬。此外教育服务团依照市六中、城区一中的有经验的特级教师到该学校和老山区沁源学校讲优质课、精品课受到好评。2011年教育服务队为平顺县西安善小学的孩子们讲了“讲普通话很重要”等知识,受到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2013年,教育服务团的部分会员开展城区青少年暑期培训班,免费为学生进行数学、英语、绘画等培训,受到城区统战部和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艺术团,借助长治歌舞团的会员演员和各学校的音乐会员教师组成艺术服务团,成立以来已进行了多场大型演出。在长治宾馆举行了民进服务团(队)成立和艺术团首场演出,并特邀省民进艺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朱丽和我省著名节目主持人“老西儿”陈公学为演出助兴,演出十分成功。成立刚几天就到平顺县进行卫生康农服务义演,2009年3月8日艺术团一行40余人到屯留进行庆三八活动义演,民进艺术团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在全市各界人士迎中秋庆国庆茶话会上表演了节目,还到屯留县礼堂、城隍庙广场、驻市部队进行义演。他们每到一处的精彩演出,都博得了观看的领导和群众的一致称赞。通过演出宣传,不断提高长治民进的知名度,以进一步推动社会服务工作。

  ——医疗服务队,主要依托长治和平医院、长治市医院和长治太行医院的民进会员,他们出力、出物、捐钱买药,自成立以来已经到潞城羌城进行医疗义诊两次。2010年和2011年医疗服务队到平顺县西安善村和长子县洪水村义诊,为两地村民看病350余人次,免费做心电图、B超、血液化验,免费发放5000余元药品。2012年到长治贾掌乡定流村为村民患者义诊,免费做B超、心电图近3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3000元;2013年赴长子县石哲镇横水村进行医疗服务和捐助活动。共义诊患者176人次,做B超35人,做心电图21人,测量血压50人,免费发放药品3000余元。2014年到平顺县廻源头村进行义诊,为村民免费做B超、心电图,免费送药3000余元。医疗服务队每到一处进行义诊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科技服务队,依托长治职业技术学院的会员教师,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下乡,对农村进行培训,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服务,自成立以来,先后三次到壶关常平集团为急需理论和实践知识的新上岗农民工进行“送技术”培训,针对农民工缺乏理论和实践操作的现状,对新参加工作的农民工进行了职业素质、电工技术、练铁技术、练钢原理、机械维修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实实在在教会农民工一技之长,使他们能够顺利就业。

  ——法律服务队:依托法律援助中心的会员律师“送法下乡”,进行普法讲座,为农民工、中小学生等弱势群体进行法律援肋。他们先后三次到潞城程家川中学和小学进行普法教育,使中小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法律知识教育,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做出了贡献。2010年法律服务队为平顺县西安善小学的孩子们讲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知识,受到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同时法律服务队中的法律界会员每年都要免费进行法律援助,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社会服务团队都以优异的成绩,树立了长治民进的良好形象。职业技术学院支部被民进中央表彰为社会服务“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11年被省统战部表彰为社会服务先进单位,会市委连续三年荣获民进山西省委“全省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张高明、张华峰、王红斌荣获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二、设立长治民进社会服务点,树立民进形象

  2010年在中共长治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郊区区委统战部的积极帮助下,经过民进长治市委的努力,10月19日“长治民进社会服务点”在郊区漳移村挂牌设立。长治民进五个社会服务团队,分别进行了医疗服务、文艺演出、科普宣传、法律下乡等活动。医疗服务队进行医疗义诊,免费发放3000余元的常用药品;艺术团进行了专场文艺演出,观看节目人数近千人;科技、法律服务队进行科技和法律咨询,免费发放科技图书100余册,宣传资料300余份。

  三、明确工作思路,开拓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

  近年来,会市委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我会实际,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社会服务的定位、思路,确定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努力方向。

  第一,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近年来,每逢“六一”儿童节,会市委都要开展“同心行动,捐资助学活动”。会市委组织民进的企业家们向贫困小学捐资助教。比如向平顺县龙溪镇小学、壶关县五龙头小学等捐助体育用品、书包、图书等用品约30000元,并一起和孩子们欢度“六一”儿童节。

  第二,科技支农,服务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问题,长治民进汇集了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的优秀农业专家会员,积极通过科技支农帮助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2014年11月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副主委刘秀红、会员王现田到平顺县东寺头乡谷恋铺村和安咀村采集土样,帮农民分析当地的土壤条件,确定种植物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第三,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近年来,年年都有自然灾害发生,长治民进在每次大灾面前,都反应及时,奉献爱心。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会市委组织会员交纳“特殊会费”,102名会员交纳50250元。市委委员、直属一支部主委马俊峰主动请缨到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受到市政府和民进省委的表彰。会员杨晋军、王晓军、马剑宏、赵玉斌等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为贫困地区捐款50余万元。各位会员都参加了“慈善一日捐”等活动。2015年在全会开展的“书香彩虹”捐赠图书公益活动中,市委会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发动广大会员踊跃参与捐赠图书活动。在捐书这一天,广大会员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有的会员专门到新华书店买来新书,还有的会员把给孩子买的还未打开的新书捐赠过来,还有的会员捐赠了成套的书籍,还有的会员捐赠了1000多册书籍。经过统计,市委会共收到捐赠图书5000余册,超额完成了民进山西省委分配的1200册的任务。许多会员除在本单位捐款捐物外,还在会市委进行捐助,赢得了社会赞誉。

  四、进一步整合资源,壮大社会服务工作队伍

  长治民进在文化艺术界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多年来,他们积极利用个人专长,积极履行职责、热心社会公益,在长治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11月成立了民进长治开明画院,画院搭建起我会书画界人才传承交流书画艺术、服务社会的平台。2014年,长治电视台TV2《生命日记》栏目播出《走进大头儿子》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民进长治开明画院于2014年11月21日举行了书画义拍活动,活动所拍金额全部用于小吕剑宇手术治疗。

  企业界会员是我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市委会非常关注新阶层会员的成长和发展。2014年6月,市委会成立了企业界会员联谊会,整合了力量,搭建起企业界会员交流合作的平台。早在联谊会成立之前,民进的企业家们就经常向贫困地区捐钱捐物,如2010年向长子县洪水村捐赠现金2万元村务活动费,面粉270袋。2014年春节前夕向平顺县回源头村的老党员们捐赠米、面、油等物品。联谊会成立后,在社会公益、捐资助学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为社会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回顾几年来来民进长治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既有成绩,也有不足。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进山西省委、中共长治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共长治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更离不开全体会员上下齐心、团结共事。我们将继续坚持开展“智力兴晋”、“强素质、塑形象”活动,继续做好“支援三农”、“爱心义诊”、“爱心捐助”和“三下乡活动”,同时要拓宽思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形成品牌,为推进长治“五五战略”“六大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长治,率先全面小康而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