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献爱心服务社会 传能量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是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近年来,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在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总支的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注重挖掘资源,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作出了参政党地方组织应有的贡献。

  一、集中力量,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建设

  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统筹力度,专门成立了社会服务部,作为落实区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任务的重要机构。社会服务部注重加强工作有效性和实效性,着力在工作程序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上下功夫。年初按照区委会的总体工作部署,召开工作会议,集思广益,做好年度计划,明确各支部的社会服务工作目标;每季度召开工作小结会,检查和督导各支部的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年终,做好社会服务总结工作,找亮点、寻不足,尤其反思服务的空白项,为下一年提升工作质量奠定基础。目前,社会服务部已成为总支社会服务履职的坚强堡垒和主阵地。

  二、发挥优势,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进步

  如何最大限度地贡献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社会服务应有价值,关键在于履职有方、服务为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开展社会服务的行动指南。近年来,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总支会员的个人资源优势,深入社会,走进基层,服务人民,以“尽我所有,为民所需”作为努力目标,不断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如在社会高度关注未成人教育这个热点问题上,为解决家庭教育的短板问题,总支结合教育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教师进社区,义务开展了多场《家庭教育》讲座和《未成年人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家长在聆听中懂得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升了科学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孩子们也更多地了解安全知识,学会保护自己,远离危害、避免伤害。此项活动,得到了社区办事处、家长、孩子的热烈欢迎。

  又如在营造教育公平的大环境下,考虑到边远学校教师外出学习机会较少,缺乏有效指导,总支联合教师培训机构和教研室的教师到边远学校送教,举办指导课、开放课、业务讲座、现场交流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边远学校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三、播撒爱心,社会服务工作再创佳绩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民进呼伦贝尔总支始终坚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注重传递爱心、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近年来,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开展的“守望相助、让爱不再孤单”为主题的系列爱心公益活动,是关注关注贫困儿童、孤儿等弱势群体的最好体现。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希望,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高度关注贫困学生、孤残儿童,力争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当总支得知海拉尔区正阳办事处社区贾静晗、王璞建、毛鑫三名学生家庭贫困生活困难时,周淑芝主委积极组织会员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2400元。当得知王璞建因患脑瘫、肢体残疾,父亲去世多年,弟弟在上初中,全家生活费仅靠手残疾的母亲打零工赚钱勉强维持生活时,民进会员、企业家季丛奎又个人捐助了1200元。

  大爱无痕暖人心,雪中送炭解危情,得到总支帮助的学生、家庭还有许多。如健康办南开社区的学生商迪目前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父母离异,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非常困难;南开社区学生于发勇目前就读于集宁师范学院,家中有瘫痪的爸爸和双目失明的爷爷,生活十分拮据;正阳办木兰社区宋桂华一家,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大儿子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小儿子在上初中;仁德里社区张桂侠的孩子双腿残疾,学习成绩优异,和姑姑一起生活,这四个学生家庭都是跟随父亲或者母亲生活的单亲家庭、大病特困家庭。他们是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经常关注的对象,周淑芝主委及会员深入家庭,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现状及所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心中所想,激励家长们要鼓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坚强的面对生活,鼓励孩子们逆境中要好好学习,要懂得珍惜和感恩,用成绩来回报社会。总支除为这些贫困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外,会员中爱心企业家海拉尔双星办公设备商场总经理季丛奎和庄野旅行社总经理王敬华又为四个贫困家庭分别送去了1700元和4000元的慰问金,为他们解决房租、过节所需等实际问题。

  在2014年8月31日,新学期开学之即,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会员在主委周淑芝的带领下,走进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为70多名孤残儿童过集体生日,把一份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带到孩子们身边。“让孤儿不再孤单,陪伴他们成为最幸福的人。”周淑芝主委强调:“以什么样的形式为孩子们做好服务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我们的力量感化孩子们受伤的心灵,让他们知道也许小家的温暖无力挽回,但得到的却是整个社会大家庭给予的关心与呵护,为他们健康成长增添信心和勇气!”

  四、硕果累累,社会服务工作大爱无疆

  爱是没有界限的,哪有困难,哪有需要,我们就要服务到哪,这就是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社会服务工作的写照。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社会服务工作硕果累累。 “送温暖”、“扶贫济困”、“一日捐”、“关注孤残儿童“、“红十字会捐款”等爱心活动的开展,使贫困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开展讲座、对薄弱学校进行帮扶等深入基层活动对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起到助推作用;慰问边防哨所,赠送近万元办公设备体现出军民共建鱼水情深;除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的捐助外,会员中以季丛奎、王敬华为代表的爱心企业家们也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捐款累计二百余万元。

  通过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会员们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秉承了互助互爱的优良传统,互通信息、交流思想、联络感情,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让会员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社会服务活动,不仅把民进会员的温暖送到了社区,送到了弱势群众的心坎里,更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进一步体现。在他们的带动下,会有更多的人们给予贫困人员一份尊重、一次机会和一个希望。我们相信,在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的积极努力下,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下,民进呼伦贝尔市总支会高举“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旗帜,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再创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辉煌!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