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刘慧霞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慧霞,清华附中地理教师,教龄32年,曾多年担任史地教研组长,清华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自1997—2007年任清华附中教科研室主任,期间致力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和培训。2007年辞去主任一职,并从那时起凭借多年积累的教学和教育管理经验,开始组织附中老师持续性地进行教育支教活动。

开始时带着民进清华附中支部的老师一起到北京北部郊区的山后乡苏家坨中学等进行调研寻找支教的学校;汶川地震后刘老师代表民进清华附中支部向民进北京市委提出申请希望到灾区中学为震后教学恢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因客观原因未能成行,却因此契机很快在市委的帮助下与北京郊区延庆二中结对支教,从2007年至今未曾间断。

延庆二中是一所由职业学校改建成的中学,缺少基础教育的学科老师,教学水平亟待提高。二中校长开放办学的思想与附中优秀的师资队伍一拍即合。每学年的9月为启动时间,聘任附中各学科教师为指导专家,并详细做出一年的支教计划。

在每次去二中之前都会通过电子邮件把每一学科希望解决的教学问题和需要讨论的教学重点确定下来,附中老师在去之前充分备课,到达二中后立即进入高效率的交流讨论。每次支教活动从确定内容、学科教师,到订车、通知时间、早饭、午饭、路上的零食等等,充分准备一应俱全,老师们快乐的就像是去赴约,要赶第一节课的时候大家都要5点多从自己家出门,6点在附中上车。

刘慧霞老师与支教老师商量把二中给老师们的有限劳务费拿出来,给二中老师和学生购买图书,她还把在附中组织的教师读书会带到了二中,下班后坐火车赶往二中利用晚上时间组织二中老师读书。暑假她到二中地理老师家住下以便充分交流,也请二中的地理老师在参加完附中读书会或课题会后,留宿在自己家进一步讨论。学习、研讨、生活、情感融为一体。

几年来附中有40多位老师持续参加二中支教活动,绝大部分是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这些老师大部分是附中各学科教研组的组长或高三年级的教学组长。强大的教师队伍,合理高效的时间安排,有针对性的学科内容的交流,教师面向全体学生的讲座,以及二中教师到附中分学科听课交流等活动,在二中领导真抓实干和二中老师努力拼搏下,二中成绩直线提升,从在全县后面的一所学校到2013年高考成绩六项全县第一,九项全县第二,令人兴奋不已。

刘慧霞老师还积极参加清华大学扶贫办的暑期支教活动,每年都为暑期奔赴全国各地支教的学生做教学指导,包括适合初高中的教学内容、应注意的教学方法、如何写教案等。并亲自带领来自港澳英美的大学生及清华大学生组成的支教团到全国300个贫困县之一的河南新乡的中学去支教,在酷暑中每天三个单位时间做教师培训,并为当地学校自费购书建教师读书室。

几年来她多次参加和组织老师到河南、广西、内蒙古等地进行支教活动,在清华附中培训中心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做培训,其中参与式教学、教师读书会、和教师如何做研究,三个内容成为培训的传统项目。

刘慧霞老师从2007年辞去清华附中行政职务和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头衔之后,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学术能力和教学经验,组织附中教师开展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组织清华附中教师读书会(2008年到现在每学期平均4本书)、近3年为附中工会和学生开设花茶禅选修课和插花展、为清华街道办事处举办花茶禅讲座,弘扬传统文化。在2014年高考中与其他老师一起努力,为附中摘取到北京市文科状元桂冠做出地理学科的贡献。

刘慧霞老师多年来坚持不断的读书学习和个人修养,做事持之以恒善始善终淡泊名利,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带动民进会员和周边老师为社会多做奉献,并在上述丰富的活动中吸引考察附中多位优秀教师加入到民进组织。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敬业、厚德有为”的民进清华大学基层委员会的会训。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