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文化优势,倾力服务社会,打造高素质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本溪市文化支部在民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统战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继承和发扬民进一贯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宣传、践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基层组织,以社会服务工作为重点,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影响。

  一、以文化为引领,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进本溪市文化支部现有会员有20多人,由于文化支部的特殊构成原因,每个会员都是一个工作单位,并且都是本单位都是业务骨干,导致会员很难统一活动。尽管如此,文化支部还是克服困难,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充分发挥作用。老支部主任郭韬和现支部主任姜艳多次对每个会员进行了走访和征求意见,协调安排活动。民进文化支部的会员大部分画家、书法家、舞蹈家、摄影家,他们在本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有一定的知名度。文化支部充分发挥这些会员的作用,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闫慧民、张兆军、于溪等会员,在本溪和辽宁省多次举办画展,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受到广大市民和各界人士的欢迎。支持会员温晓娟成立“娟之舞”舞蹈团,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演出和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演出和省、市电视台的演出,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支部副主任王春同志,资助辅导困难孩子学习钢琴,培养的学员在国家和省里的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王春本人也被评为国家和省的优秀辅导教师。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中国梦北京总决赛中被中国艺术家联合会和中国青少年音乐舞蹈素质教育委员会授予指导教师金奖。会员赵岩积极服务群众美术教育,辅导群众学习美术,他本人的油画作品《相机》荣获辽宁省第十五届群星奖金奖;水彩画《阳光照耀》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辽宁展区优秀奖;油画《秋实图》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造型艺术新人展”新人佳作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二、以“送文化进社区”为重点,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影响

  积极响应民进本溪市委号召,拓宽服务渠道,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支部主任姜艳以身作则,常年累月进社区辅导社区百姓舞蹈队,她创编的舞蹈《兰花花》、《不上你的当》荣获全国优秀特长生金奖;串烧舞蹈《吉祥王》、《是你给我爱》、《大姑娘美大姑娘浪》荣获辽宁省舞协杯健康舞一等奖;2014年度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几年来,开展各种大型演出百余场,对建设和谐文明社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化支部连续三年组织会员登上辽宁屋脊老秃顶,慰问驻溪某部官兵,为官兵送去慰问品和书画作品,表演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战士一起联欢,深受战士们的欢迎。特别是一位老会员连夜亲手包了2000多个包饺子,从买菜到剁馅包饺子,一夜没睡,一直包到天亮,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几箱饺子送到了军营,战士们感动不已。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文化支部会员都排练精彩节目,到本溪市福利院为孩子慰问演出,支部集资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为孩子、为社会尽一份爱心,出一份力。

  三、爱心奉献社会

  支部原市政协委员王树嘉同志,通过调研了解到聋哑残疾人难以融入社会,容易造成社会矛盾,就常年免费培养残疾人画画,免费办班,并资助困难学员学画,不但化解了这部分残疾人的心理问题,更培养了很多人才,受到残疾人和家长们的广泛赞誉。原支部主任郭涛同志,被国家档案局指定为赴上海世博会拍照存档照片专家组的组长。率领9个人经过10天奋战共向上海市档案馆捐赠照片25000张,还光荣地当选为十二运火炬手,其个人事迹被收入《大不列颠百科艺术全书》,并被授予“大不列颠百科艺术家”。他长期坚持为残疾人服务帮助困难职工,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00元帮助困难职工,已经捐助6万多元。他提出了很多好的提案,被相关部门和领导采纳。同时,文化支部全体会员都积极响应号召,同心同德,捐款出力,使民进本溪市文化支部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树立了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展现了民进人的优良风采。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