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创新思维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朝阳市委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把握“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方针,发挥各专委会、各支部的作用,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扩大受益范围,走出一条突出社会服务特色与履职相结合的路子。

  一、加强领导凝心聚力,增强基层组织服务社会意识

  民进朝阳市委高度注视社会服务工作,领导班子明确分工,层层抓落实,成立社会服务部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社会服务队伍,并将社会服务工作作为19个基层支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评判标准。市委会在组织支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注重调动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加强各基层支部的横向联系,实现资源集聚,优势互补,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在市委会的带领下各支部及会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据不完全统计, 5年来开展不同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400余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引资近亿元,会员参与率达92%。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扬长避短创立品牌服务社会

  民进朝阳市委围绕中共朝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文化、教育界为主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送教、送文化下乡活动,服务朝阳文化、教育建设。一是书画界会员每年春节深入到农村为农民义务撰写春联,连续20年从未间断。结合中共朝阳市委建设文化朝阳战略,在国内外举办书画、摄影交流展,参加国家、省市级书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二是文艺界会员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大型文艺演出,深入到工厂、农村、学校义务送文化到基层,填补了农村文化生活的空白。三是深化教育优势、注重整体谋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明日之星—助学支教”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坚持为朝阳市内县、乡农村师资条件较差的学校送去先进的教学思想、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促进课改进程,加强与上级领导部门特别是对口联系单位的协作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免费培训农村骨干教师160多人。各专委会加强与本地区兄弟党派和省内外兄弟组织的联合,为教育事业引进资金和智力扶持,帮助兴建学校改扩建基础设施,缓解了教育投入的压力。会员自筹善款建立扶贫助学基金,数年如一日坚持深入农村学校开展捐资助学、“一对一”牵手帮扶,帮助近百名贫困生完成就学、考学、就业,助推我市农村教育事业落后局面的改变。

  三、集智聚力定点扶持,确立社会服务活动实践基地

  民进朝阳市委把握好角色定位,在人、财、物、信息等方面的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强资源合理使用,形成聚合效应,逐步将分散、单项、随意、短期的活动向集中、互动、固定、长期的服务活动转变。确立朝阳县古山子乡东五家子村 为“同心”惠民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以此为主要载体,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民进各基层组织、会员全身心投入,促进社会服务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形成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挖掘潜力整合资源,社会服务工作与履职相结合

  社会服务工作贴近民众、了解民生,为参政议政、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民进朝阳市委立足自身整合优势资源成立教育、文化、经济等11个委员会,结合19个基层支部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后备力量,并把开展调查研究同开展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工作中强调一要高屋建瓴,睿智参政;二要深入调研,知情参政;三要围绕中心,有效参政,形成了大量的真知灼见的成果。几年来,会员们提交了提案、信息300百多件。如在助学支教活动中经过调研撰写的《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破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难题》作为政协朝阳市十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关于构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扶助体系的建议》提案被辽宁省委统战部采纳。在慰问敬老院过程中受到启发开展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研究》课题调研,得到民进省委的采用。送文化下乡中调研撰写的《解决好乡村文化站重建轻管问题》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书记的亲批。《外环路三处交通隐患应尽快解决》信息,得到副市长签批已落实。

  总结几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规范制度,激励引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制度为引领,领导为表率,激励奖励为促进,社会服务工作就会纳入良性轨道。

  二、强化队伍,发现人才。建立、培养一支素质高、稳定的、乐于奉献、能思能行的队伍是社会服务工作的原动力,也是社会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加强宣传,树立形象。社会服务工作在媒体上得到反映和舆论支持,不仅引导公众行为,也使民主党派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从而增强会员的自信心和工作的主动性。

  四、突出特色,履职结合。党派的界别优势是社会服务工作的侧重点、立足点、突破点,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是履职的应用和创新,也是践行“同心工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个重要举措。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