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开发区基层委员会现有五个支部,有会员75名。五年来,在民进大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民、助民、惠民社会服务活动,彰显了统一战线在经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年来,开发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服务活动逾百次,通过社会服务活动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为弱势群体和社会公益活动捐资约1300多万,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助会及慈善月等多项捐款活动中,捐款近200万元。促成大型招商引资项目2个,引资16亿。搭建引智学术交流活动10个,开办学术讲座近20场。为社会各界举行的义诊、义演、科技送下乡和教育咨询等活动达10余次,受益群体达数千人次。

  一、注重开拓创新,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一流民进队伍,建设学习型基层委员会

  在民进市委主管主委的重视下,开发区基层委员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组织工作,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 每年年初制定全年计划,全年按计划将各项工作及活动落实到位,注重多形式开展活动、多方位参与活动、多领域深入活动。年末再召开工作总结座谈会,查找问题,总结问题根源,积累经验。

  开发区基层委员会重视学习型基层委员会建设,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通过宣传发动和深入学习,整个基层委员会的政治把握能力明显提高,与中共荣辱与共、共渡时艰的思想意识不断加强,同时激发了会员的政治热情,调动了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促进了开发区基层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开发区基层委员会严把“两关”,人选关和入会关,着力吸收自身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社会影响好的同志加入民进组织,注重高标准人才建设,只为组织增加健康的新鲜血液。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人才首选,年富力强、在政治上要求进步、思想上创新意识强、工作上积极进取的年轻会员优先,通过以上措施,使得会员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界别结构更加丰富、智力结构更加优化。近五年共计发展了近20名新会员,其中李庆刚、张杰峰、林启胜等已成为骨干会员。

  二、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积极参与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一)积极投入引资引智活动,推动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构建融资服务体系

  五年来,开发区基层委员会着力促进地方经济蓬勃发展,自主引资大型招商项目2个,一个是新希望花园房地产建设项目,另一个是崇达线路板印刷电路板(PCB)生产项目,项目引进资金共计16亿,已到位资金6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突出,为加大对会员企业的扶持力度,2011年至今,开发区基层委员会走访调研了50余家新区中小企业,举办金融超市专题讲座3场,借助金州新区中小企业商会的平台,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服务体系,为多家会员企业搭建银企交流与对接平台。下一步,开发区基层委员会将进一步进园区、进商会、进协会,运作好这一平台,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出力。

  (二)发挥会员学校优势、为企业需求开展“待岗、轮岗、下岗人员培训”

  2010年,根据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关于《为“三保一促”献计献策》的要求,由民进市委主办、开发区基层委员会承办“千名待岗、轮岗、失业职工义务培训”活动。该活动以“强化培训,应对危机”为主题,让“待岗、轮岗、下岗”职工,停工心不散,闲时有作为,对1576名“待岗、轮岗、下岗”职工开展外语、计算机等实用课程的义务技能培训,由民进会员李纯真主办的翰林文化学校负责实施,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在社会中产生了较大的良好反响。

  (三)校企联合,成立奖励基金、建立创新型人才培训基地

  会员苏跃升主办企业“宜华集团”出资设立多个助学基金项目。“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宜华奖励基金”于2011年成立,连续5年每年出资40万元,截止2014年年底共计发放160万。宜华集团同时作为“大连大学实践基地”,关心、支持和鼓励创新人才的培训,承担接纳和指导学生开展实习等任务。“宜华助学慈善基金”于2013年11月成立,宜华集团与辽宁轻工职业学院达成“校企共建爱心”意愿,截至目前为该院12名贫困大学生共计捐款14.8万元,并将持续资助这12名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这些基金的建立和发展,专门奖励该院突出成绩的教师及学生。激励了创新人才的成长,营造出了一个有助于学生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四)发挥自身优势,对一“老”一“小”开展有序帮扶

  五年来,开发区基层委员会一直将特困家庭、空巢老人和孤儿、贫困孩子这两个群体作为扶贫帮困的重点对象。为60余户特殊家庭送去了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为61名孤儿 们定向捐助了30余万元的助学资金,为“关爱60名贫困孩子活动”中的22个贫困孩子送去了价值3万元的学习用品。

  多年来,会员苏跃升不仅带动所在企业积极主办参加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个人默默做出多次捐献活动,目前每年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负责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2013年、2014年为白血病患儿捐款两次达15万元等。

  三、经验及体会

  开发区基层委员会向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会员们传递这样一个讯息,只有立足岗位、争创一流,才是民进会员个人发展和组织建设的基础,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有位,因此,会员们都把满腔热情投身本职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并取得许多可喜可贺的工作成绩,多名会员分别在岗位上获得了国家、省、市、区等先进个人称号,多名会员分别被民进辽宁省委、大连市委评为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等。通过参加组织学习、培训、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会员们认识到,也只有立足本职岗位,成为一名出色的民进会员,才能更好的做好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